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摘金奇缘: 婆婆掌控下的爱情

  □王珉

  华纳出品的《摘金奇缘》,清一色的亚裔演员,冲破在好莱坞的配角身份。这是一部东方面孔、西方内核的现代童话翻版,像是灰姑娘战胜“恶毒王后”,最终与白马王子喜结良缘的故事。该片由华裔作家关凯文的畅销书改编,独特地融合情感剧和喜剧两种类型片的风格,加上新加坡美食美景,引人入胜。

  媳妇代表的美国梦

  女主角朱丽秋的美国式聪明,体现在电影一开头,她凭着激将法大胆叫牌与下注大赢,总结玩牌就是要争取赢,而不是防止输。寥寥几笔,就展示了博弈论的大智慧。

  朱丽秋是美国纽约的经济学教授,她与男朋友阿力交往已久。阿力受邀在新加坡好友的婚礼上担任伴郎,他认为这是向亲朋好友,介绍这位女朋友的绝佳机会。朱丽秋却从好友口中得知,阿力的家族是最早来到新加坡的超级富豪家族,预示着两人的爱情注定波澜。

  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朱丽秋和阿力参加好友婚礼时的盛景。猫王的经典英文歌曲《坠入爱河》盘桓耳畔,令人回味良久。阿力眉目传情地对望朱丽秋说着口语:“ I love you”。纯净的清唱停顿,新娘裸着脚涉入水波弥漫、花香满径的通道时,众人举起萤火虫般的灯簇拥着祝福,目送新娘走向命中注定的男人,音乐停顿拥抱亲吻,爱情的渲染很完美。

  婆婆代表中国传统

  贯穿始终的华语老歌《何日君再来》《甜蜜蜜》《夜来香》等,各种中国传统元素,不断呈现的华人传统视觉美,像是李安的电影《饮食男女》。杨紫琼饰演的婆婆,眼睛炯炯有神带着穿透力,盛气凌人的姿态。她不时在幕后操控家族的“棋盘”,具有“虎妈”的气场。她不动声色地站在面前,就能让人感受到一场暴风雨前的宁静。

  该片不像是以朱丽秋为中心,而像是以婆婆埃莉诺为中心,放射出无数条线索:她与儿媳朱丽秋、与儿子阿力、与婆婆“阿嬷”、与亲朋好友们。埃莉诺如同网中心的蜘蛛,不停地编织着东方传统核心理念的线索,维持网的完整光洁甚至美观。正如儿子阿力所言:“我有什么能逃过你的眼睛”,这样的婆婆,很难讨人喜欢,只会让人心情复杂。她将头发盘到脑后绕成“螺髻”,优雅而强大。当她第一次在家庭聚会和朱丽秋见面时,一边心不在焉地和朱丽秋寒暄,一边事必躬亲地监督下人做菜。她总是快速地提问或回答,点到为止却常一语中的。行事果断,从不拖泥带水。东方饮食文化,也被《摘金奇缘》用来展示中国人伦理纲常的解构——汤圆、春卷、月饼,厨房、饭桌、食物夹杂在人物的复杂关系里。全家人其乐融融地包饺子,而继承传统的谈话却暗含机关。婆婆为了最在意的家,委曲求全了一辈子。她摸着朱丽秋的脸,高雅的眼神刺痛人心,仿佛看到当年的那个自己说:“你做的,永远都不够好。”在当下,婆婆掌控着朱丽秋的爱情,而在从前,自己的婆婆“阿嬷”,却掌控着她的爱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我们的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蒙克:音符上的行者
摘金奇缘: 婆婆掌控下的爱情
《延禧攻略》 成为“尖叫之夜”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