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推进乌梁素海综合整治工作

  本报12月15日讯  (记者  梁亮)12月14日,记者从巴彦淖尔市了解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巴彦淖尔市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乌梁素海综合整治工作。

  在农药、化肥控制和有效使用方面,巴彦淖尔市经过充分论证,制定出台了《巴彦淖尔市农牧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巴彦淖尔市“四控”行动一个意见和四个办法》和《巴彦淖尔市进一步打好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编写了《巴彦淖尔市农牧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下一步系统推进面源污染治理明确了责任目标,明晰了路径措施。

  在湖区养鱼项目方面,组织权威机构对9万亩湖区立体化养殖项目进行评估论证。目前,巴彦淖尔市已明确取消湖区养鱼项目,拟于2020年底前拆除全部养鱼围网。目前正在开展对湖区的人工养殖鱼群捕捞工作,尽可能的减少养鱼企业和群众损失。

  在理顺乌梁素海管理体制方面,已研究制定了《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机构组建和职能界定方案》,机构主要承担乌梁素海湖区内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水污染防治、水资源开发利用等。

  在乌梁素海规划项目上,启动《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中期评估和修编完善工作,对原《规划》中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筛选,对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没有直接作用的项目全部剔除,有直接作用且项目经费有保障的予以保留,确保进入规划的项目资金有来源、实施有效果,彻底解决规划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在乌梁素海生态补水方面,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利用黄河凌汛期和灌区农业灌溉间隙期,不断加大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力度。截至目前,已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5.3亿方。

  在入海前净化湿地运行问题上,巴彦淖尔市投资1.12亿元,实施排干沟底泥清空、疏浚清淤和旁侧多塘净化两项工程,提升排干沟水质,减轻入湖富营养化程度。

  在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方面,为了解决好生活和工业污水排入乌梁素海的问题,巴彦淖尔市启动实施了点源污水回用工程,即到2018年底全市中水回用要达到60%;到2019年底,全市5500多万吨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再生利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 公民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团体赛开赛
展示改革开放辉煌成就 唱响富民强区时代强音
自治区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大合唱活动
内蒙古元素闪耀国家博物馆
《草原上的乌兰牧骑》进京惠民演出
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民间文艺作品 推介会在呼召开
为民营企业大发展注入新动力
世界发展进程中的耀眼篇章
全力推进乌梁素海综合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