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路”通往草原深处

  □本报记者  冯雪玉

  冬日的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一条条水泥路平展延伸,路上随处可见运粉条、收粉条的车辆和客商。这几年,俄体镇粉条产品凭借优良的品质畅销北京、沈阳、长春、大连等地,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粉产品批发市场和集散地,被誉为“东北粉条之乡”。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是俄体镇粉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但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更是产业发展的保障和基础。

  俄体镇位于科右前旗西南部,111国道贯穿全镇,现在不仅村村通了沥青路,通往呼伦贝尔、赤峰、北京等地路网也四通八达。

  这是内蒙古加快推进交通扶贫的一个缩影。交通便利了,农产品走出草原,而五湖四海的游客也得以走进草原深处,欣赏到如诗如歌的草原美景。

  四子王旗是自治区33个纯牧业旗县之一,属国家级贫困旗县。交通条件的改善,“吉祥草原、神舟家园”成为四子王旗的旅游亮点。目前,正在建设的乌兰花至艾勒格庙段旅游公路由南向北穿越该旗中部,途经神舟飞船主着陆场红格尔苏木,给旅游业添一把火。

  便利的交通改变了牧区群众的生活,也使草原美景不再是“深闺女儿”。目前,内蒙古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达4317家,直接带动15万名农牧民就业,助力4.4万人脱贫。

  行走在乌兰察布市化德县朝阳镇民乐村的农村公路上,两旁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畅达的农村公路,使这里出产的各类蔬菜运得更快、销得更远。

  民乐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村”,今年全村1.3万亩耕地中一大半都种上了蔬菜。300户村民去年人均纯收入2万元,“小菜园”摇身一变成了“大财源”。

  民乐村种菜大户李军家今年种了30亩白菜、50亩糖菜、30多亩芥菜和10亩甘蓝。进入冬季,蔬菜已经完成采摘。“要是没有这平坦的好路,菜还没出村,就颠簸烂了。现在,平展的路直通田间地头,蔬菜装车后上省际通道,再上高速公路,两三天就能运到山东、上海等地。”李军说。

  在内蒙古,还有很多像李军一样的农牧民通过条条农村公路实现致富梦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把通到这里的路称为扶贫路。

  扶贫路,带给草原的是安居乐业的希望和蓬勃发展的保障。2018年,内蒙古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407亿元,重点推进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着力推进贫困地区对外运输主通道建设,年内建成大板至经棚、奈曼旗至白家湾子、扎兰屯至阿荣旗等高速公路225公里,新增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2个旗县通一级一幅公路、甘其毛都口岸通一级公路;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实施撤并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1155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580公里,窄路基路面加宽850公里;开工建设国有林区道路400公里,实施贫困地区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50座;加快推进陈巴尔虎旗、额尔古纳市汽车客运站建设,推动乡镇客运站建设,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5%。

  未来三年,自治区将加大公路交通建设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规划建设高速公路、普通国道、普通省道1万公里,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旗县通高速公路或一级公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观察·鄂尔多斯
内蒙古:打好融资担保“三张牌”
蒙电乌兰牧骑 成立并揭牌授旗
呼市政府采购 电子化交易取得新突破
41家超市参与创建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改善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 高质量发展
哈兹列特生产线 安全运行240天
这两项资金的用法更加规范了
“扶贫路”通往草原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