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梁素海 野生鸟类增至245种

  本报12月24日讯  (记者  施佳丽)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自1998年建立以来,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湿地野生鸟类总数由1996年的181种增加到现在的245种。

  从2001年至今,保护区管理部门组织实施了生态保护示范和湿地保护两期国家湿地保护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工程建设,保护区内野生鸟类总数明显增加,每年有约600万只野生鸟来湿地栖息繁殖,疣鼻天鹅从2000年的200余只发展到现在的近千只。2011年,保护区还新发现了约150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在湿地觅食活动。这是自有记录以来,乌梁素海出现的数量最大的遗鸥群。

  与此同时,保护区管理部门严格执法,在野生鸟类迁徙期、繁殖期组织开展了“候鸟二号行动”“绿剑行动”“畅通候鸟迁徙通道”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偷鸟卵、偷猎野鸟等违法行为,并与乌梁素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每年5月至7月,在保护区实行季节性禁渔措施,特别是核心区和缓冲区要进行重点管控。2017年,巴彦淖尔市林业系统首部地方性法规《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自治区级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条例》开始实施,标志着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迈入了依法治理新阶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观察·鄂尔多斯
高颜值的永联村有了产业
巴亚尔图的新志向
乌梁素海 野生鸟类增至245种
文化大院 搅热冬日生活
杭锦旗 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体系
腾出正房种“金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