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教文卫齐头并进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⑨
  □本报记者  王连英

  改革开放40年,全区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改革开放以来,我区教育改革从未止步,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教育体系不断成熟和完善,教育资源、教育成果更广泛、更直接地惠及全区人民。2017年,全区地方财政教育支出561.8亿元,是1978年的313.9倍,年均增长15.9%。教育经费投入的持续增加,有力地推动各阶段教育全面发展。基础教育稳步前进,学前教育受到高度重视,师生数量规模成倍增长;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实施了“两免一补”政策。高等教育快速发展,2017年,全区共有普通高校53所,是1978年的5.9倍;在校学生44.8万人,是1978年的35.5倍。民族教育优先发展,自治区始终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的工作方针,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民族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卫生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卫生部门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疾病控制、医疗救治和农村牧区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2017年,全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财政支出323.5亿元,是2007年的7.4倍,年均增长22.1%;全区每万人拥有卫生机构数为9.6个,比1978年增加7.4个,年均增长3.9%;全区每万人拥有医生27.8人,比1978年增加12.8人,年均增长1.6%。

  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全面整合文化资源,统筹推进文化事业和产业的改革与发展,各项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满足了人们多种多样的精神需求。体育事业也蓬勃发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不断加强,各项体育工作全面进步。

  社会保障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全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14年的每月每人472元提高到了591元,覆盖了43万城镇居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14年的每月每人269元提高到了404元,覆盖了119.9万农村居民。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受益人群不断增加,在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事业发展突飞猛进,科技成果硕果累累。2017年,全区共开展R&D项目(课题)12876项,是2010年的1.8倍;全区共申请专利5074件,是2010年的3.3倍;有效发明专利数5834件,是2010年的7.0倍,年均增长32.1%。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产业精准扶贫专项工作组召开会议
“塞外粮仓”的转型升级之路
自治区体育局总结表彰大会暨 优秀文艺作品展演举行
科教文卫齐头并进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元旦假期全区旅游收入增长19.43%
呼和浩特市 规划展览馆 开馆
千里“风光”惠草原
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创新模式发放首笔扶贫转贷款
博微计算机荣获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优秀解决方案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