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村扶贫让我收获多多!

  □本报记者  苏永生

  这几天,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阿其图乌拉苏木额尔敦宝拉格嘎查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乌云其其格正忙着和工作队员一起完善嘎查扶贫资料,准备迎接上级领导的检查验收。

  “只有做好做实嘎查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才能最终实现户脱贫、村出列、旗摘帽的目标。”乌云其其格说。

  37岁的乌云其其格是锡林郭勒盟妇联组宣部部长,在锡林郭勒盟21名盟直单位派驻苏尼特右旗定点帮扶的驻村干部中,她是唯一的驻村女干部。

  从2018年4月来到额尔敦宝拉格嘎查驻村到现在,她和工作队员们一天到晚奋战在帮扶第一线,入户了解致贫原因、帮助嘎查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为贫困户脱贫出谋划策。

  “这几个月来,我们没有周六日,遇上整改有时候一干就是晚上两三点。这么长时间我只回过一次锡林浩特的家,那次也正好是去年10月扶贫办有个培训,要不我连过冬的衣服都没有带过来。”乌云其其格笑着说。

  额尔敦宝拉格嘎查距离锡林浩特350多公里,到苏尼特右旗旗府赛汉塔拉115公里,干旱缺水,交通不便,牧民收入低,嘎查148户389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49户119人。

  乌云其其格说:“帮扶就要抓住关键,找准致贫原因,找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办法。要从根本上解决嘎查贫困问题,就要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大力发展畜牧业、特色驼养殖、沙地肉牛养殖、风干肉奶制品等产业。”

  经过入户调研,乌云其其格和工作队员、包村干部一起,确立了嘎查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制定了《额尔敦宝拉格嘎查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额尔敦宝拉格嘎查2018-2020年发展规划》。

  他们利用“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发展壮大嘎查家庭牧场,让贫困户不仅能获得分红收入,还能通过在牧场务工获得务工收入。

  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差,嘎查把现有的188只流动羊交由五六户贫困户承包,每户贫困户承包30多只,他们第二年每户只需交回基础母畜和五六个羔羊,其余的羔羊归贫困户所有。

  额尔敦宝拉格嘎查十年九旱,缺水问题严重制约着嘎查经济的发展,高含氟的水质也给牧民的健康造成危害。乌云其其格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最终协调40万元为20户贫困户新建储水窖20个,同时协调帮扶单位为8户贫困户安装了净水设备。

  额尔敦宝拉格嘎查地广人稀,牧民就医十分不便,乌云其其格积极争取自治区妇联“健康扶贫 服务牧区”项目,协调7万元资金为嘎查68名牧民在呼和浩特免费体检,她还邀请蒙医专家上门为牧民一对一讲解体检结果,进行免费义诊。

  驻村扶贫就要想贫困群众所想、急贫困群众所急。嘎查贫困户额尔登托雅脊柱变形,还患有严重的肺心病,50岁的她和丈夫平时的生活就靠低保补贴。乌云其其格通过民政局为她申请了5000元的救助款,让她到医院治疗,还协调有关单位为她争取到一台电子制氧机,每月为她节约吸氧费用七八百元。为减轻额尔登托雅的医疗负担,乌云其其格还帮她从旗社保局申报了慢性病。

  嘎查单亲母亲苏都格日乐的女儿去年考上了大学,乌云其其格协调教育局、统战部等部门,给她申请各类助学金15500元。贫困户苏力德、宝音敖其尔建新房自筹资金凑不够,乌云其其格为他们每户争取了2000元的扶助金。

  额尔敦宝拉格嘎查水苦涩难喝,饮用水要从离嘎查20公里外的苏木往回拉,蔬菜也很缺乏。本来可以住在苏木职工宿舍的乌云其其格为了不麻烦嘎查群众每天接送,她选择了住在嘎查,遇上没有菜吃时大家就只能吃面条。“我现在一看见面条就发憷。”乌云其其格说。

  下乡时因为喝不上水,乌云其其格的嗓子经常发炎。生活上的艰苦、工作上的劳累,对于在妇联工作了十多年的乌云其其格来说,她都能克服,最让她难以割舍的是两岁多的女儿。

  乌云其其格的丈夫在苏尼特左旗工作,她自己又驻村,两岁的女儿只能交由乌云其其格的父母带着。为了支持乌云其其格的工作,她的父母带着外孙女也来到了苏尼特右旗。因为嘎查没有住处,他们就在赛汉塔拉镇租房子居住。即使这样,乌云其其格跟女儿也是聚少离多。

  “最近我又有一个多星期没去旗里看女儿了!一提到女儿我心里就很难受。之前我女儿在锡林浩特报名上早教班,来这里后就不上了。有时候女儿问我她原来的那些小朋友都去哪儿了?我都不知该怎么来回答她。”乌云其其格说。

  “基层就是我全面锻炼的地方,驻村以来,我失去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我现在既能入户跟困难群众交流,又能写材料,特别是学会了如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联系群众就是要服务群众,这也是我们群团工作的根本所在!”

  “最近,考虑到我们家庭的实际困难,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我丈夫从苏尼特左旗调到苏尼特右旗工作了,我一定继续在扶贫岗位上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关心和厚爱!”乌云其其格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北国风光
驻村扶贫让我收获多多!
自治区全面建立湖长制
我区提高多项民生补助标准
呼伦贝尔市公益诉讼成为环境保护的“利剑”
2019年希望工程“同心童愿· 圆梦新年” 公益活动举行
少儿京剧迎新春
去年呼和浩特机场旅客吞吐量1216万人次
守正道 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