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怎么扣?

  □本报记者  康丽娜

  当人们还沉浸在个税起征点提升到5000元的喜悦中时,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引发了人们对个税改革的新一轮讨论。那么,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究竟能给纳税人减少多少税负?具体操作层面,每一项又该怎么扣除、扣除多少?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为本报记者一一解答。

  据介绍,子女教育扣除方面,纳税人有子女处于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阶段的,不论子女在境内、还是境外接受教育,不论公办、还是民办教育,都可以享受子女教育扣除。也就是说,纳税人的子女年满3周岁直至博士研究生毕业的期间(包括3岁至小学入学前的学前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的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的高中教育阶段,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高等教育阶段),每个子女每月扣除1000元,多个符合扣除条件的子女,每个子女均可享受扣除。扣除人由父母双方选择确定。既可以选择由父母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父母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扣除方式确定后,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比如,某个家庭有两个孩子,一个孩子上初中,一个孩子上幼儿园且已满3周岁,那么孩子的父母既可以任选一方每月扣除2000元,也可以父亲、母亲各扣除1000元。

  继续教育扣除方面,纳税人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每月扣除400元,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纳税人接受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其中,职业资格具体范围,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为准。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一般由本人扣除。纳税人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符合规定扣除条件的,可以选择由其父母扣除,也可以选择由本人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方面,住房贷款利息的扣除范围是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者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而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从贷款合同约定开始还款的当月至贷款全部归还或者贷款合同终止的当月,每月可以扣除1000元,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变。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其贷款利息支出,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 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住房租金扣除方面,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由签订租赁住房合同的承租人扣除。在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每月扣除1500元;除上述所列城市以外的,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每月扣除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每月扣除800元。如果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扣除时限为租赁合同(协议)约定的房屋租赁期开始的当月至租赁期结束的当月。提前终止合同(协议)的,以实际租赁期限为准。需要注意的是,纳税人及其配偶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

  赡养老人扣除方面,首先,被赡养人是指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其次,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可以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约定或者指定分摊的须签订书面分摊协议,指定分摊优先于约定分摊。具体分摊方式和额度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第三,扣除时限为被赡养人年满60周岁的当月至赡养义务终止的年末。比如,小杨的父母已经年过60,假如小杨是独生子,那他每月可以扣除2000元;假如小杨有一个弟弟,那就可以两个人分摊这2000元;再比如,小杨的父母主要由小杨赡养,能不能赡养父母的2000元全由小杨扣除?答案是不能,因为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铁呼和浩特局: 2018年累计货物发送量20825.7万吨
这个政策推动内蒙古大数据高质量发展
闻天下
2019: 个人所得税改革 有六个亮点
二连海关 首次从进口油菜籽中 截获“小麦杀手”节节麦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怎么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