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营子村:穷山沟变“桃花源”

  □本报记者  张慧玲

  山山环绕,一条蜿蜒的环山公路穿村而过。一栋栋美观别致、古色古香的新房子和挂着红灯笼的农家乐就矗立在群山之下。这个具有红色革命史的村庄,就是闻名遐迩的雷营子村。

  雷营子村位于赤峰市喀喇沁旗西桥镇,曾是全旗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共164户647口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户67人。6年前,雷营子村还有点儿“土”——土路、土房。村民一年到头辛苦劳作,人均收入不过三四千块钱。

  “穷则思变,经过多方调研,2014年村里提出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思路,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为主,探索建立‘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村党支部书记雷殿清见证了雷营子村一点一滴的发展。

  乡村休闲旅游给雷营子村创造了发展机遇。路修通了,村民自采的山蘑菇、野菜可以运出去了,外面想来观光的游客能驱车进入了。

  “春季有野菜,秋季有山蘑。游客在我们这儿能吃到别的地方吃不到的特产。”喀喇沁旗扶贫办副主任王宝华说。

  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了农业观光旅游合作社,组织全村164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统一规划1200亩耕地全部种植果树,形成了“三松戴帽、两杏缠腰、果树围脚”的生态旅游模式。

  雷殿清说,这一颠覆传统的思路在开始时并不被村民接受。2014年刚开始搞基础建设的时候,村民听说开农家乐,都想不通:一年也没下过几次馆子,开啥农家乐?

  观望、怀疑、迷茫的情绪在村里蔓延。村党支部当即决定,村里4名党员带头开办农家乐。村里还筹资建设“社会主义大食堂”、游客服务中心、开心农场、摆渡车停靠点、水上舞台等项目。依托乡村旅游,特色种养、农家豆腐制作等传统产业焕发了生机。

  随着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全村农家乐数量越来越多。2015年有12户,2016年增加到25户,今年达到39户,每户的投入都在30万元以上,建设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农家院,而是格调优雅的民宿了。

  2017年末,村里还成立了好客雷营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村民以资金、林地或荒山入股,年度收益按人口分红。

  如今,全村164户都加入到了喀喇沁旗雷营子农业旅游观光合作社,90%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业,形成了“遗迹考察+乡村休闲+森林养生+观光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不到两年时间里,村民家庭平均收入猛增到十七八万元,提高了近30倍,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跃变成了富裕村。全村贫困户31户67人,已经脱贫11户23人。

  在产业发展中,雷营子村形成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设计建设了党史长廊,乡村振兴宣传板,全面展示雷营子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几方面的具体做法,形成“乡村旅游+党的建设”模式。通过每年定期举办龙王庙会,开展耶律琮墓寻宝活动,挖掘填埋耶律琮墓文化和龙王庙文化,营造乡土气息,唤起乡愁,形成“乡村旅游+文化古迹”模式。探索设立田间耕作、农事体验,托管菜园,果树认养等生产经营和体验项目,组织游客通过手掰玉米,推磨磨面,磨豆浆,磨韭花等活动,形成“乡村旅游+亲自体验”模式。

  为使全村百姓都能享受发展红利,雷营子村将脱贫攻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通过发展产业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对于有发展能力的17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甜玉米种植、笨鸡养殖等产业。还组织最早见到效益的6户党员农家乐与1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供销合同,贫困户种植蔬菜和养殖禽畜,定向供给农家乐。同时,将护林员、保洁员、协理员等公益岗位安排给有劳动能力的4户贫困户。

  76岁的郭玉芝,因脑出血瘫痪在床多年,干不了重活,全靠做过三分之一胃切除手术的大儿子照顾,村里为她的大儿子安排了公益岗位,每月780元工资,使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2018年,村里共有22名贫困群众被安排到合作社、农家乐等地务工,实现了就近就业。

  走在雷营子村新修的村道上,灰瓦青砖红楹联的农家小院在青山绿水间一字排开,红灯笼挂起喜迎八方客。“凤梅弄家园”农家乐的掌柜杨凤梅说,随着雷营子乡村知名度的增加,游客来的越来越多,她家每天接待游客50人次左右,最多是能达到150人次。

  一个曾经交通闭塞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休闲旅游胜地。目前,该村已经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监测村等多项荣誉,昔日的穷山沟蜕变成了美丽的“桃花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短评】~~~
~~~
~~~◎姚志强(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工作队队长)
~~~
~~~◎讲述者: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镇大岙梁村白海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雷营子村:穷山沟变“桃花源”
产业扶贫要“特”字当头
种药材富农家
把百姓期盼放在心头
【集萃】
好事儿一件接着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