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仆寺旗: “大数据”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给鸡喂食、添水、收拾鸡舍,太仆寺旗宝昌镇幸福村村民蔡仲阳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不知不觉间,他在养鸡场工作已经一个多月了。经过村民代表和扶贫干部的考核,蔡仲阳通过了试用期,成为幸福村养鸡场的正式一员。

  蔡仲阳说:“因为身体原因,我干不了重活。养鸡这个活计太适合我了。特别感谢扶贫干部给我找了这个活儿。我要尽心尽力把鸡养好,争取多挣点工资。”

  试用期结束后,驻村第一书记杨广海第一时间把蔡仲阳通过了试用期的情况上传到了脱贫攻坚信息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是太仆寺旗为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于去年设立的,全旗1875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等帮扶责任人被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按照要求实时记录贫困人口信息、帮扶工作、重点项目进展等情况。

  作为锡林郭勒盟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太仆寺旗以建设“脱贫攻坚信息管理平台”为抓手,精准分析贫困数据,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制定脱贫方略,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

  去年5月,太仆寺旗启动2018年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回头看”工作,因病致贫的蔡仲阳被精准识别,新认定为贫困户。扶贫干部借助大数据管理平台记录的信息了解到,蔡仲阳虽然不能从事重体力工作,但有养殖的经验,结合蔡仲阳意愿,扶贫干部为他介绍了一份儿家门口养鸡的工作。

  杨广海介绍说,使用脱贫攻坚管理信息平台,可以更精准地开展扶贫工作,能够为真正需要帮扶的老百姓雪中送炭。

  经过核实,太仆寺旗在现有4000多个贫困户的基础上,新识别238户428人。精准识别是为了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为此,该旗制定了“壮大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片富民产业、形成一套带贫机制”的产业带贫思路。

  宝昌镇边墙村有7700亩耕地,60%以上集中连片,扶贫干部录入信息管理平台的数据显示:该村90%以上人口想从传统的种植业中解放出来。根据村民意愿,2018年5月,太仆寺旗引进了一家光伏企业,流转村民1042亩土地,发展光伏扶贫,在解决村民就业的同时,每年还能为没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3000元。

  太仆寺旗扶贫办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宗建锁介绍说,平台投入运营以来,将各个扶贫工作队采集到的信息在后台进行统计分析,为制定各类扶贫项目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依据,力争将扶贫资金花在刀刃上,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截至目前,太仆寺旗已经确定了“光伏扶贫”“金鸡扶贫”等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辐射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通过构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2018年底,太仆寺旗55个贫困村310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太仆寺旗: “大数据”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
冬日“泳士”畅游洮儿河
■信息吧
自力更生
多元联动矛盾纠纷 就地化解
106名贫困群众走上村级公益岗
居民不花钱 旧楼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