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6名贫困群众走上村级公益岗

  本报包头1月9日电  (记者  吕学先)近日,固阳县怀朔镇106名贫困群众被聘用到“治安协管员”“道路管护员”“环卫保洁员”等村级公益岗,领上了工资。

  接到镇里颁发的“林草防火协管员”聘书时,朝力干村村民靳有红十分激动:“这么多年在村里养羊种地,没个‘正经工作’,是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得实惠,还有了一份工作!”

  63岁的靳有红患有高血压,妻子患严重糖尿病,他做过腿部骨刺手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18年,他发展种养殖业,经常在村间地里行走,就配合资产收益项目主动认领任务,承担了对村庄内外种植树木、林草、荒山的巡控工作,发现火情或其他危险行为要及时报告村两委和派出所。担任“林草防火协管员”后,靳有红可增加收入2000元。

  谈及资产收益项目,怀朔镇党委书记郭勇介绍,近年来,固阳县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而企业每年按比例返收益给县里,作为扶持贫困户脱贫的资金,由县里统筹分配。“过去,资产收益是白给的钱,现在要聘用其在村里担任公益岗位,让他们通过劳动获得收入。”

  制度出台后,怀朔镇广泛宣传,并开展了村级公益岗研判定岗等工作,对村内常住年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部分弱劳动能力的106名享受资产收益的贫困群众,根据其实际劳动能力情况,分别聘用在村内担任“治安协管员”“道路管护员”“环卫保洁员”“公益设施协管员”“林草防火协管员”“村级事务协管员”“生态环境监督员”和“农村政策宣传员”,负责参与村内治安、环卫、公共设施维护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年底由村委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其工作成效进行评定并确定岗位待遇。

  “长期以来,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也有‘因懒致贫’怪象。”郭勇说,推行享受资产收益贫困户认领村级公益岗位制度,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资产收益金的产业带动作用和社会综合效益,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让贫困群众在参与工作中树立正确的脱贫观;另一方面有效弥补了村内公共事业管理力量的缺失,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自主脱贫的积极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太仆寺旗: “大数据”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
冬日“泳士”畅游洮儿河
■信息吧
自力更生
多元联动矛盾纠纷 就地化解
106名贫困群众走上村级公益岗
居民不花钱 旧楼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