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不花钱 旧楼换新颜

  □本报记者  刘玉荣

  “路铺好了、车棚也盖了、路灯安上了,就连单元安全门都给换上崭新的了。群众不花一分钱,8号老旧楼就换了新颜!”家住牙克石市原牙机厂8号住宅楼的张忠泽老人对自己居住的新环境非常满意。

  提起如今旧貌换新颜的8号楼,牙克石市原牙机厂住宅楼的住户人人赞不绝口。该楼是始建于2001年的老旧住宅楼,这里住着72户林区老一代务林人,他们曾经为林区的开发建设“献了青春献子孙”。因这栋住宅楼年久失修、物业管理不健全,导致小区内杂草丛生、破烂不堪,给居民安全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

  “这根本就不是路,一个坑接一个坑。到处都是垃圾,又脏又臭,上楼就不想下来,出来了就不想回家……”每每从8号楼经过时,总会听到该楼住户的埋怨声。

  正在8号楼附近开发建设“天一城”的呼伦贝尔森源集团公司领导听在耳中,看在眼里,也真真放在了心上。2018年秋“天一城”项目即将收尾之时,他们决定顺应百姓期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前后自筹30余万元,对8号楼区进行了改造。他们共动用各种施工车辆20余台,施工人员60余人,新建了2座自行车棚、1座凉亭,更换了电子防盗单元门5个,粉刷仓房门25户,安装路灯8个,道路硬化2000余平方米,铺设道路板1000余延长米,工程历时一个多月,清运建筑及生活垃圾近2吨。改造后,小区居民彻底告别了脏、乱、差的居住环境。

  69岁的刘大叔已经在小区居住了18年,他深有感触地说:“小区院内改造前,道路坑洼不平,楼内无防盗门,下水道经常堵塞,垃圾遍地都是,居住环境真的特别差。森源集团帮我们改造小区后,变化太大了。我们小区居民都纷纷点赞,有的居民送了感谢信,有的居民送了锦旗……”

  “之前下水道三天两头淤堵,每逢下雨天就臭水四溢,我们这些居民苦不堪言。改造以后,小区旧貌换了新颜,下水道的问题也一并解决了,看着舒心,住着舒坦。新建凉亭之后,我们也有了休闲、晒太阳的去处。”在牙机厂8号楼居住了10余年的马政山老大爷高兴地说。

  8号楼业主、林业老职工杨俊焕还即兴赋诗一首:满目疮痍始境迁,小区转瞬换新颜。森源造福家园美,惬意悠悠享晚年。生活居住环境变好了,8号楼的居民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谈到修缮老楼的初衷,呼伦贝尔森源集团党总支副书记陈彦春说:“这个8号楼居住的居民大多是林区老一代务林人,他们曾经为开发林区建设付出了那么多,我们对小区进行改造是应该的,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好地提高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太仆寺旗: “大数据”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
冬日“泳士”畅游洮儿河
■信息吧
自力更生
多元联动矛盾纠纷 就地化解
106名贫困群众走上村级公益岗
居民不花钱 旧楼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