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风徐徐白云悠悠

——读杨瑛散文集《河流》
  ◎刘泷

  读书是福。有书读,有好书读,就像秾春在山野漫步。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那种惬意,那种骋怀抑或澄明,堪比苏东坡守着一丛绿竹吃肉。

  我愿意读书,把读书当作像吃饭像睡觉一样重要的部分。

  读了这么多书,四大名著姑且不论,我觉得,一个是张岱的散记,一个是杨瑛的散文,均给人裨益,像白云片片,清风袅袅,春水悠悠。

  他人读书,或焚香,或摆一盏清茶一束鲜花。我不。午间,我躺在柔软的床上,像泳者仰卧在水上,裸足伸展,让它沐浴初冬穿窗而过的阳光,很陶然地阅读。《河流》全书42篇散文,我用了21个中午阅毕。

  我对钟爱的图书,一直珍视,即使阅读,也舍不得折页。是的,如果书册上出现一道折痕,就是对书的亵渎与伤害。

  我读四大名著或其他书籍,用的是购买的精美的书签,但对张岱的《夜航船》、杨瑛的《河流》,则认为书签不够别致,不够青睐。我给《夜航船》夹一枚如火的五角枫叶,给《河流》夹一片丁香椭圆的叶子。这些叶子都是于秋夏之际捡撷的,有秋天成熟的味道与清茶香馥的味道。

  杨瑛属于自学成才。她躲进小楼成一统,给榕树下网域写作。写着,写着,写出一本行销国内外的《城市森林的等待》。之后,出版散文集《一花一世界》。2017年出版散文集《河流》。杨瑛散文不仅散见《青年文学》《散文》《美文》等刊,《繁华,不过是一掬细沙》《河流》相继获内蒙古文学创作“索龙嘎”奖;《似水流年》入选新课标语文读本,《负暄的花》入选2009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高职单招语文试卷;《春光里的老人》入选年度中国散文排行榜。 

  杨瑛散文,宛如文火慢炖的煲汤,无火气,有香气,滋补。

  她的文字从容,娓娓道来,散溢温度和自信的光辉。

  西拉沐沦河是草原上一条普通的河流。银子般的河水,缓慢且安心地流淌,河道迂回曲折,悠缓出江山的温柔。水波里,我遇见我的童年。很多年前,在西拉沐沦河的源头,有七眼泉水。如今泉水消失了,只在沙上蔓延细细的水线,像中国象形字的“水”,留存了水最简单的脉络……这是杨瑛独到的语言,天籁般自然灵动,他人难以模仿。

  又想起张岱。他写西湖,用了这样感性的句子: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而我初翻《陶庵梦忆》,本以为满纸身世凄凉故国已亡的沧桑,岂料是他笔下江南的遍地繁花。这位极会过日子的文人举止皆是雅趣,在吃食上面更是煞费苦心。他一段吃螃蟹的描写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对螃蟹念念不忘:“食品不加盐醋而五味全者,为蚶、为河蟹。河蟹至十月与稻梁俱肥,壳如盘大,坟起,而紫螯巨如拳,小脚肉出,油油如螾。掀其壳,膏腻堆积,如玉脂珀屑,团结不散,甘腴虽八珍不及。”后来慕名去江南品味受其追捧的大闸蟹,竟觉不如盘锦的螃蟹,更莫如品张岱先生之文爽快。

  杨瑛的文字可能没有张岱雅致,但其清新却是天然。

  我想,文人的温暖、淡泊与至真至善是相同的。

  读《河流》,无论是《端午》,还是《春光里的老人》,都看到了慈悲。莎士比亚曰,慈悲不是出于勉强,而是仿佛甘霖,自天而降。 

  嗯,每一朵乌云背后都会有阳光存在。

  云在青天水在瓶。《河流》,禅的意味缥缈。静中参禅犹读经,闲看山花纷纷落。读书惟好静,万事不关心。在时间的旷野上立马横刀,放眼望去也许满目荒愁。有多少人擦肩而过再没回头,有多少人有过交集亦成陌路。浮世滔滚中,唯有不变的心昭昭日月。 

  捧着书,自吹炉火来煎茶。独处与清幽,于光阴是必须。就像一个人往前走,中途不断遇见新友离散故交,皆是定数。并不抱怨,心生欢喜,继续前行,把光阴的钤,印在阅读上,会那么醉人。

  心中无缺叫富,被人需要是贵。杨瑛笔下流淌出的人与事、古与今、物质与精神,恰如一条生活的河流,时而静谧时而湍急,无不洋溢着自然的初心与探索的喜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阮持领 唐胜利
~~~——读杨瑛散文集《河流》
~~~
~~~——刘海豹乡土诗评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新时代乌兰牧骑的新机遇
清风徐徐白云悠悠
新年寄语
镰刀的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