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艺家们的新年愿景

  □本报记者  赛男

  新的一年开启了。

  每一项事业,在新的一年里,都有与时俱进的新理念、新规划;每一个群体,在新的一年里,都有意气风发的新目标、新步伐;每一个人,在新的一年里都有不负韶华的新追求、新画景。

  弘扬主旋律  传递正能量

  “让文学艺术的繁荣,与自治区的繁荣发展同步,与自治区的改革开放同步,与各族人民对文化娱乐享受的需求同步。”这是记者从2018年底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迎新年座谈会上听到的几乎是从口一词的声音。与会的文学艺术界的同仁们,个个喜气洋洋,豪情满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一系列论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几年来文艺战线所取得的成果,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结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文化自信,在新的一年里,扎根生活,放歌新时代,为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大厦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多的贡献。

  参加座谈的艺术家们深入交流了发扬乌兰牧骑精神的时代意义。几代乌兰牧骑人深情回望了60多年来,广大乌兰牧骑队员在草原、在边防、在工厂、在街道为广大人民群众竭诚服务的历程,深刻阐释了乌兰牧骑精神的丰富内涵,论述了新时代继承传统、赋予时代精神的重大意义。一位从艺40多年,从乌兰牧骑成长起来的艺术家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在文艺战线上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乌兰牧骑所演出的剧目都是各条战线的新人新事,都是主旋律、都是正能量。不少作品人们都耳熟能详,广为传唱,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乌兰牧骑这面旗帜在我们的故土上树起,乌兰牧骑精神在我们的队伍中铸就,我们既感到骄傲,更感到责任重大。新时代,新使命,就要有新担当,我们绝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绝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许多参加座谈的同志对新的一年的创作工作做了庄严承诺,一定要在生活中学习,向群众学习,向时代学习,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向社会提供文化大餐,精神食粮。

  主打服务牌  真诚接地气

  2018年的年末岁尾,各地都像往年一样,启动了文化下乡活动,大批的文艺工作者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到农村牧区、到工矿企业、街道社区送温暖。新年前后,记者有幸见证了鄂尔多斯市“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们中间去”为主题的文化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富有革命传统的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举行,这里的城川民族学院,在革命战争年代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去年被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去年12月28日一大早,周边农牧民从几十里外,冒着严寒赶到这里,观看市旗两级乌兰牧骑队员的文娱演出,城川镇的农牧民还表演了广场舞、秧歌、民族舞等,欢声笑语,响彻冬日的草原。

  就全国来讲,“文化下乡”活动至今已办34届,党的十八大以来,活动的内涵不断丰富,为基层服务的链条不断延长,参加的单位和群体不断增加,服务的项目越来越多。除了文化活动外,科技、教育、医疗、法规政策等,形成了基层综合服务的科学运行机制,自然也成了一个以思想教育和文化生活为主打内容的多元化服务品牌。

  新的一年里,服务实践、服务基层群众,是我们办好报纸的出发点。就是践行习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质量、品味、风格等的需求。

  用心讲故事  追求多样化

  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的号召,文艺工作者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座谈会上,电视剧《青年乌兰夫》里李大钊的扮演者魏大鸣建议,内蒙古日报的《彩虹》版是媒体的副刊,肩负着导向主流舆论、弘扬主流价值的神圣使命,用心讲故事,形象化传播正能量,是办好《彩虹》版的应有之意。

  导演王和平说,草原文化博大精深,草原人民新时代多姿多彩的生活是我们当代文艺工作者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我们一定学习践行乌兰牧骑精神,到群众中去,到农牧民中间去,体验生活,深刻理解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精心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真正接地气的作品,为自治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服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曲家斯琴朝克图谈了自己的新年计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区成立72周年之际,5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为祖国献礼。导演康洪雷说,只有天下太平,国泰民安了,我们才有一个好的环境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作品来。“今年我们也有一份大礼,献给祖国人民”。他神秘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新年寄语
文艺家们的新年愿景
2019,用音乐开启新年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