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用音乐开启新年之门

  □本报记者  院秀琴  图/王磊

  优美的旋律与跳动的音符交织相伴,现场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最近,一场精彩的新年音乐会在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上演,吸引了1200多位观众抢票进场。据介绍,这已经是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第23年举办新年音乐会,团长柴林和获得过国际指挥金奖的我区著名青年指挥家昊夫分别接受了记者专访,对新年音乐会的举办情况以及内蒙古人音乐审美和文化生活质量的提升方面“划重点”。而从现场观众高涨的热情中,我们对于后者的体会更加真切。

  奏响经典音符  打开新年序曲

  “一般我们都会以比较有仪式感的歌剧序曲作为开场,拉开音乐会的帷幕,还会有一些经典的曲目安排,比如维也纳施特劳斯家族的波尔卡……”演出开始之前,频获国内外指挥大奖的昊夫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作为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他已经连续4年担任该团新年音乐会指挥。

  昊夫介绍,这次演出还邀请了几位“金牌外援”:除了小提琴青年演奏家叶霖之外,还有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耿哲先生,和同样来自中央歌剧院的歌剧团独唱演员、青年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秦侃如女士,也应邀参演此次新年音乐会。

  音乐会以激昂、热情,又略显滑稽的《偷东西的喜鹊序曲》开篇,观众静静地陶醉在音乐氛围中。演奏间歇,热烈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开场之后,活泼、轻快,展现大地回春、生机勃勃景象的经典之作《春之声圆舞曲》,经由秦侃如的女高音独唱,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此外,还有小号三重奏《号手的节日》,以及《电闪雷鸣波尔卡》,《查尔达什舞曲》等多部精品佳作的表演。叶霖和乐队共同演绎的一曲《吉普赛之歌》,更是让人领略了独到的演奏技法和音乐理解。

  而此次音乐会的主推曲目之一《艺术家的生活圆舞曲》,让内蒙古观众提前“尝鲜”,因为它是2019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元旦这一天上演的重点曲目。“我们希望能带着内蒙古观众提前领略一下这部作品。”昊夫说。

  融入地方特色  彰显民族风情

  独具民族风情的曲目《黑骏马》,地方特色鲜明的女声独唱《亲蛋蛋亲》,为2019新年音乐会增添了内蒙古独有的意蕴。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优秀的青年女高音歌唱演员张瑛一曲《亲蛋蛋亲》,为这场新年音乐会增添了浓浓的乡情和乡愁。这首堪称经典的歌曲选自一带一路《大盛魁交响组曲》,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部重要创作成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交响组曲由开路之旅、茶路风云、绝路求生、心路回眸、驼城欢歌5个部分共计11个乐章组成,完整表现了大盛魁创业者在一带一路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音乐气势恢弘,感染力强,是一部“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阐释经商之道”的大作。这部宏大的作品也是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指挥正是由昊夫担任。一曲《亲蛋蛋亲》婉转深情,唱出了一带一路上的内蒙古气韵。

  选自管弦乐第一组曲《内蒙古民歌六首》的曲目《黑骏马》,出自崔炳元先生的手笔,饱含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将草原情怀呈现得淋漓尽致。极快的速度运用和鲜明的节奏,展示出奔腾骏马的意象,奔腾的节奏之后接续着一段悠扬的长调旋律,给人以极强的听觉震撼。作品将传统音乐元素融入交响乐的现代形式,赋予了草原音乐“母语”以全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给观众以崭新的音乐体验。

  “正是这两个曲目,使我们的新年音乐会有了内蒙古独有的色彩。”观众莎莎由衷地说。

  带动观众参与  接通台上台下

  演出当晚,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被1200多位热情的观众坐得满满当当。对于虽然年轻但已久经“沙场”的昊夫来说,这一切都是驾轻就熟。和团里所有人一样,他从来不为票房担心:“大家越来越喜欢交响乐,观众一年比一年火爆,气氛一年比一年浓烈,热情高,让我对演出更加期待。”

  特别是《铁匠波尔卡》中,指挥昊夫与“铁匠”之间幽默风趣的互动表演,引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尔后,伴随着乐声,男中音独唱《快给大忙人让路》中的“大忙人”扮演者耿哲意外地手捧鲜花出现在观众席上,一边展示迷人的歌喉,一边向舞台走去,沿途还不停地给大家分送花枝。独具匠心的节目编排,吸引现场观众融入表演过程,打破了台上与台下的界线。最后,当昊夫利用指挥乐队演奏的间隙频频回身,振臂“指挥”观众发出与乐曲相应的呼喝声时,整场氛围被推向了高潮。

  演出结束时,依然坐在观众席上“回味”的首府市民李雁春告诉记者,她是带孩子一起来感受音乐的魅力。“通过新年音乐会,让普通人感受高雅音乐,是自己平时生活中很少接触的类型,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和孩子一起得到了熏陶。”

  “23年了,大家已经对我们形成了期待,每年12月31日的一个嘉年华式的期待,伴随着这场音乐会来度过新年。乐团每年演奏的曲目、观众期望有什么曲目,我们一直都有沟通。”柴林介绍,很多老观众都会通过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和交响乐团的2个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互动交流,“通过举办新年音乐会,提高人们的文化生活质量,普及高雅音乐,作为职业乐团,我们有义务去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文化生活需求。”柴林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新年寄语
文艺家们的新年愿景
2019,用音乐开启新年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