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 年代最远超过1万年

  本报1月12日北京电  (记者  柴思源)1月12日下午,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测定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对现存的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年代的科学测定结果进行发布,其年代最悠久的超过1万年。

  发布会由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委员会、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考古学家、10余家文化旅游企业和博物馆代表参加发布会。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吴小红公布了对扎赉诺尔博物馆所藏的4个扎赉诺尔人类头骨所做的碳14测试报告,经几轮校正后,1号头骨年代为10113年左右,其余3个分别为7400年左右、1600年左右和1000年左右。这表明,近万年以来,扎赉诺尔地区不断有人类居住。

  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委书记高闻何说:“20世纪30年代,在扎赉诺尔露天煤矿开采中发现第一个人类头骨,到80年代陆续发现16颗之多,被考古界命名为扎赉诺尔人。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发现80多年来,引发了一系列的文化遐思,但因为扎赉诺尔人类头骨的年代没有准确测定而只限于理论推测,使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新观点、新学说缺少考古学上的科学依据。而此次结果的测定,为考古界曾经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学说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取得全面从严治党 更大战略性成果
专题听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 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汇报
不松劲不停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乌梁素海 国际冰雪旅游节开幕
呼伦贝尔市安全生产“五管齐下”实现“双下降”
打好“组合拳” 摘掉“贫困帽”
扎赉诺尔人类头骨化石 年代最远超过1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