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干结情义

——记自治区派驻五原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本报记者  钱其鲁

  督导半余载,情义两担当。自从2018年5月份到五原县开展工作以来,自治区派驻五原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一方面围绕“督导”这一基本职责,深入基层掌握全面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一方面倾情帮扶,不仅为当地争取了大笔项目资金,还努力把“事实孤儿”等贫困弱势群体纳入帮扶范围,为五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督得严谨

  作为工作的第一步,工作总队首先严格督促五原县对国务院扶贫办反馈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自治区平时掌握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督促当地积极整改有关问题,是我们的首要职责,一定要打响这个当头炮。”工作总队总队长武志杰说。

  利用5个月时间,工作总队完成了对全县118支驻村工作队3轮督查,先后向当地反馈问题建议50多次,建议免除履职不力的3名村支书职务,约谈相关责任人15人次,训诫驻村工作队96人次,督促、建议五原县优化调整驻村工作队队员员178人。通过督查,进一步提振了当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精气神,加强了驻村工作队的队伍和作风建设,也清晰地传导了压力,压实了工作责任。

  工作总队还创新督导方式,将贫困户基本信息和财政资金拨付进度、惠农一卡通流水信息等数据汇总整理,通过多维度大数据分析,发现了个别贫困户基础信息不够详实、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有待加强、产业发展不足等共性问题10余项,以及个性问题120余项,并召开专题反馈会议36次。

  帮得有力

  在深入督导的同时,工作总队把帮助五原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项目资金争取上不遗余力地奔走。

  “要带着真情实意进行帮扶。近年来,虽然五原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财政收入还比较低。除了督导,帮助当地引进资金和项目使其加快发展,进而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是工作总队职责的应有之意。”武志杰说。

  在工作总队牵头指导下,丰裕办事处“六村千棚”扶贫产业园目前已向全县推广。全县将投入扶贫资金3400多万元,建设拱棚2500多座,面积约3100多亩,带动贫困户1808户3203人。

  为破除土地规划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工作总队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产业扶贫用地调研督导,并与五原县主要领导赴自治区相关厅局对接,协调土地调整总体利用规划,为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工作总队还积极推动五原县与自治区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到项目资金3000万元,新建县一中教学楼;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修建隆兴昌镇再生水附属管网工程。

  “在工作总队的大力协调下,明年将有近1000万的项目资金落户我们镇,主要用于棚圈建设、饲草料基地建设等,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农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说起总队给予的帮助,巴音套海镇党委书记葛日勒图难掩兴奋之情。

  扶得暖心

  工作总队在工作中发现,农村有不少因为父母离异或身亡、坐牢等原因,缺乏关爱、身心健康得不到有效保障的“事实孤儿”,这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

  “目前‘事实孤儿’存在社会关注不够、相关政策法规缺位、精神关怀缺失严重等问题,部分少儿出现了人际交往障碍、安全感缺乏、自卑等心理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关爱,其中的一些人有可能会成为社会的潜在隐患。”工作总队副总队长吴烈痛心地说。

  天吉泰镇熊万库村13岁的小华,由于父母离异、缺少关爱、个人卫生差而遭到同学耻笑冷落,变得极度自卑,不与人交流,后来被迫退学回家。他家2017年被动态识别为贫困户。

  “一看到生人来了,这孩子一下子就冲出了后门,跑到附近的渠里藏了起来。”说起第一次见小华的情形,熊万库村第一书记杨永鹏很是心酸。

  在了解到他的特殊情况后,工作总队与驻村扶贫干部进行了一系列的爱心帮扶。目前,小华的状况已经出现了一些好转,能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最近,工作总队正在积极通过慈善组织等渠道为小华募集治疗资金,准备带他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从小华开始,工作总队一方面对当地的“事实孤儿”进行摸底统计,一方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慈善组织对其进行救助和关爱。他们还主动与当地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探讨,争取把从完善政策、部门联动、多元帮扶等方面关爱“事实孤儿”作为一项建议提交自治区人代会,引起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注,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

  目前,工作总队还积极发动各种社会资源为五原县扶贫及其他社会事业争取项目资金物资等总额达400多万元,这其中就包括对“事实孤儿”的资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实干结情义
呼和浩特市工业投资项目须“拿地即开工”
《内蒙古历史沿革地图集》正式出版
专家学者齐聚首府畅谈蒙古马
浓浓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
内蒙古民营经济大讲堂开课啦
打好“组合拳” 摘掉“贫困帽”
支教帮扶见真情
呼伦贝尔市安全生产“五管齐下”实现“双下降”
不松劲不停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