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市安全生产“五管齐下”实现“双下降”

  本报呼伦贝尔1月12日电  (记者  李玉琢)呼伦贝尔市创新推进“以责治安”“以法治安”“以科治安”“以防治安”“以文治安”五大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实施“两防一化”工程,促进企业安全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智能化,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2018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4.29%,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9.06%,双双实现大幅下降。

  坚持以责治安,守住政治底线。全市两级安委会全部由党政主要领导同时任主任,两级政府全部改由常务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工作。2018年,呼伦贝尔市委、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书记、市长亲自研究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对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力的4个旗市区、2个部门进行了双约谈。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区划片,常年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企业加大主体责任落实,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可跟踪的安全生产责任网。

  坚持以法治安,守住法律底线。创新开展联合检查、对单检查、对标检查、相互检查、专家检查的“五检”执法模式。市安委办牵头,组织安监、消防、住建、市场、商务、旅游等部门联合对人员密集经营企业和重点旅游企业进行了4次联合执法检查,查处隐患811条。对伊敏、扎煤、大雁等大型央企进行对单式执法检查,在企业预先自查基础上再执法检查,查处隐患680条,解决企业自检自查走过场的问题。对金新化工、中国黄金集团、荣达矿业、山金矿业等企业按行业安全标准对企业主业及附属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查处隐患514条,解决了只注重企业主体产业而忽视附属单位的问题。组织了旗市区执法互检,查处隐患593条,解决了当地执法处罚难的问题。全年开展专家检查246人次,查处隐患2610条,解决了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不足的问题。2018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367次,行政处罚4375万元。■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坚持以科治安,守住基础底线。呼伦贝尔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隐患防治及信息化三个体系建设,要求企业开展“一册、一图、一卡、一单、一表、一栏”和“一库”的七个一管理,在全市重点行业推行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三化”工作,科技治安、智慧安监效果越来越明显。

  坚持以防治安,守住生命底线。根据呼伦贝尔市企业分布点多、线长、应急资源分散的特点,划分了以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河市、扎兰屯市、牙克石市、新巴尔虎右旗为中心的五大应急救援联动片区,还牵头与周边的齐齐哈尔市、大庆市、大兴安岭地区、兴安盟签订了应急救援联动响应协议,建立了跨省跨区域应急响应机制。2018年,全市各行业累计开展较大规模应急演练121次,各企业累计开展较大规模应急演练570次。

  坚持以文治安,守住思想底线。呼伦贝尔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231”工程,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年投放安全生产宣传广告,在呼伦贝尔日报常年开设每月1期安全生产专栏,在市广播电台常年开设每周1期安全生产专题,在市电视台常年播放每月1期 “专家谈安全”节目。市安监局每半月印发1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群和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去年6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实干结情义
呼和浩特市工业投资项目须“拿地即开工”
《内蒙古历史沿革地图集》正式出版
专家学者齐聚首府畅谈蒙古马
浓浓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
内蒙古民营经济大讲堂开课啦
打好“组合拳” 摘掉“贫困帽”
支教帮扶见真情
呼伦贝尔市安全生产“五管齐下”实现“双下降”
不松劲不停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