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扶贫搭上 互联网快车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没想到真能取出钱来,感谢驻村干部和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日前,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乌拉哈乌拉乡农村信用合作社大厅里,青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般万林拿着从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获得的1101元捐赠款,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建设的杜会扶贫网络信息扶贫平台,是运用互联网构建的连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元化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的精准扶贫平台,集聚了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榜样五大功能。般万林是“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的受益者。

  般万林的老伴儿李绿叶患有股骨头坏死10多年了,近两年越来越严重,只能躺在床上。2017年6月,老两口东拼西借凑够7万元手术费,李绿叶做了第一次手术。手术后,李绿叶能拄着双拐勉强下床了,但是后续治疗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正在般万林老两口一筹莫展的时候,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忠带来了好消息:“只要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通过线上发布贫困群众需求,就能获得一定的帮助。”张忠介绍说,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众筹功能最长募集期限是3个月,最多募集金额是2万元。李绿叶3个月内共收到1101元捐赠款,她特别感动。

  据了解,2018年6月10日,中国社会扶贫网率先在我区57个贫困旗县启动。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85个旗县启动,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6万人,爱心人士15.6万人,注册用户总数达到32万人。累计发布资金需求2156人次,物品需求968人次,物品对接成功率20.87%,资金对接成功率35.11%。

  同时,我区已经建立起自治区、盟市设办,旗县设管理中心,苏木乡镇设服务站,嘎查村设点的组织架构,形成自治区统筹、盟市指导、旗县组织实施、苏木乡镇督促落实、嘎查村采集发布的五级运行模式。

  “社会扶贫将成为后续扶贫的主要措施,要广泛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到社会扶贫工作中来,形成多人帮一人或者多人帮几人的扶贫氛围,实现长期可持续扶贫。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中国社会扶贫网就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平台。”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草原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脱贫路上药香浓
田园综合体 助农惠农
月月挣工资
社会扶贫搭上 互联网快车
能打硬仗的人 充实脱贫主战场
“我的农家乐冬天也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