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化煤化工示范基地的前世今生

  □本报记者  李永桃

  站在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高架桥上放眼望去,高楼林立、苍松遍野!园区党工委委员尹来义感慨万千:“2004年以前,这里遍地沙丘、罕有人迹。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一座国家现代化煤化工示范基地雏形显现。这里已经成为准格尔旗乃至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唯改革才有突破!本世纪初,准格尔旗因“一煤独大”在全区旗县级年度财政收入中遥遥领先。但旗委、旗政府领导层却忧心忡忡:产业结构单一,全旗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   2004年2月6日,准格尔旗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决定开发建设科技含量高、污染低、可持续发展的煤化工循环产业园和配套的城市新区——大路园区。时任旗政府助理调研员、办公室主任的尹来义被委任为大路新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2005年任命为大路新区管委会主任。

  “那时这里一片荒芜,连一条便道也没有。我们先期10多个人穿着黄胶鞋、迷彩服每天步行几公里有时十几公里到老乡家做征地拆迁和开发建设动员工作。每天工作十来个小时往返于荒漠之中开展规划建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前期工作。每天睡的土炕头、吃的老乡饭、出行两条腿、办公沙土堆。一住就是1年多。2005年上半年,这里建成了一条长8.5公里的快速路,打通了同外界的交通联络。2006年,我们向干部职工借款盖起了简易彩钢工作、生活用房,算是改善了办公生活条件。记得有一天夜里刮大风,我们冻醒后发现门关不上了。遍地的黄沙把门卡得死死的。虽然那时条件艰苦,但我们怀揣着一份创业梦想和一股干事业的激情和韧性硬是挺过来了。三维公司和奈伦集团的老板来这里考察项目,被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热情感化了,铁了心来这里投资创业。”尹来义说起当年的创业史脸上闪着异样的光彩。

  功夫不负有心人!2年多的时间里,园区引进了9个项目,其中落地4个可圈可点的大项目。有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项目——伊泰煤制油一期年产16万吨煤基合成油项目;易高煤化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天润化肥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还有填补自治区行业空白的中航黎明锦化机年产6万吨大型压力容器制造项目。4个项目投资约79.7亿元。大路园区在一张白纸上绘下了一片新蓝图。

  2005年8月,自治区成立鄂尔多斯市大路煤化工园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门会议确定:大路园区要以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煤化工园为目标,打造开放型、科技型、环保型、节能型的循环经济园区,并做好示范和引领作用。大路园区在更高的站位上扬帆启航。

  说起入园的一个个“巨无霸”项目,尹来义就是一本活字典:“2007年,园区引进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久泰能源年产10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项目。2008年引进东华能源60万吨甲醇项目。伊泰集团在这里产出我国煤间接液化的第一桶合格成品油。园区煤化工产业链和煤炭就地转化能力得以延伸和提高。这些项目的引进建成让大路园区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践行者、示范者。”

  2010年以来,大路园区将创新驱动作为推进动力变革的“核心引擎”,新兴产业在这里兴起,园区经济形成多元推进、多极支撑的新格局。

  2010年8月,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多晶硅项目在大路园区开工建设,新兴产业开始在这里开花结果。同年,园区引进投资达280亿元的内蒙古北控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年产40亿Nm3煤制天然气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9月15日开工奠基,它对于我国实施能源战略意义深远。2012年,园区引进了久泰二期60万吨烯烃(180万吨甲醇深加工项目)项目,园区煤化工产业链条向纵深推进。2017年,园区引进了神华30万吨/年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业化示范项目(年产12.5万吨氧化铝、6.5万吨金属铝)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可以真正将原煤吃干榨尽,使园区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更加完善。2018年4月12日,易高1万吨碳素材料项目开工奠基,园区向创新型、新材料、新行业挺进。

  进入2018年,新一届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园区要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力争到2020年园区煤化工产能突破1000万吨,投资超1000亿元,产值超1000亿元。把园区建设成为高端要素集聚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2018年园区引进工业项目13个,其中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有台州市前进化工有限公司5.5万吨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久泰50万吨乙二醇、开滦40万吨乙二醇项目、内蒙古富世辉化工有限公司光稳定剂2.2.6.6-四甲基哌啶醇等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内蒙古曜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万吨/年橡塑及胶黏剂助剂生产加工项目、内蒙古齐信能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二硫化碳项目、富世辉年产1000吨二氯烟酸项目;光伏产业项目有保利协鑫(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鄂尔多斯5万吨多晶硅项目;环保产业项目有江苏美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准格尔)危险废物焚烧与物化项目等,协议引资总额493亿元。

  作为园区的建设者、亲历者,园区在尹来义眼中大变样了:从规划时的51平方公里,到目前已形成工业园区占地140平方公里、市政占地30平方公里的规模;从一片荒芜的不毛之地,建起了住宅小区、办公、金融、商务、医院、矿业大学、职业中学、小学、幼儿园、体育场、图书馆、博物馆等配套服务齐全、功能完善的服务区;工业项目从无到有,到目前达到60个。建成项目36个,在建项目6个,拟建项目18个。形成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化肥等煤化工产能460万吨/年,初步构建起门类齐全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2017年,园区完成销售收入513.7亿元,税收47.5亿元。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踏着新时代的鼓点,站在改革的风口浪尖,勇立潮头的大路园区将再展宏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吴团英出席并讲话 刘嘉麒作报告
~~~(2019年1月14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工作综述之三
包钢在兴和县调研慰问时强调~~~
~~~(2019年1月15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9年1月15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
~~~(2019年1月15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9年1月15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
~~~(2019年1月15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9年1月15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影像力
   第07版:读图
   第08版:公益广告
内蒙古自治区科普专家团成立
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
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精准实施扶贫政策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专门委员会更名的决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博爱一日捐 温暖千万家” 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免职名单
我区为烈属军属和 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任职名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同意 乔伟、柴永成同志辞去委员的决定
18日冷空气再袭我区
社区开设 手机课堂
现代化煤化工示范基地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