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岁王三金五世同堂的幸福生活

讲述生活经历
最年长的和最年幼的
一双巧手和一双小脚
回忆
穿针引线不在话下
全家福
孙媳妇给奶奶梳头
激动落泪
修剪花草
居住条件发生巨大改善(资料图)
曾经奋斗的岁月 (资料图)
  开栏语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定格美好的瞬间,讲述尘封的过往……即日起,“幸福连连拍·敬老”栏目与您见面,我们将为百岁老人拍摄生活片、贺岁照,用温暖的镜头、独特的视角为您讲述老人们的岁月故事,展现老人们的幸福生活,提倡尊老孝亲家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递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正能量。

  □本报记者  闫晨光  王晓博  

  摄影报道

  家住托克托县双河镇文化路北二巷8号院的王三金老人今年101岁了,当她得知有人要来给自己拍照时非常激动,老人梳洗打扮,换上最喜欢的衣服,吩咐二儿子把儿孙们全都叫来,老少五代欢聚一堂。她说:“现在条件好啊,过去生活那么苦,人能活到百岁很少见的……”

  王三金老人跟二儿子刘友仁一起生活了30多年,刘友仁把母亲从农村接到县城里居住的时候正好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回想着30来年的生活,老人和孩子们也深刻体会着沧桑巨变,一家人断断续续地讲述着改革开放40年以来,自己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

  “那个年代物资特别匮乏,别说粮食了,我们把地里的野草籽都吃光了,年老干不动活就得靠儿女,现在可不一样了,国家对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关怀越来越多,高龄津贴从无到有,前两年长寿津贴涨到了每个月600元,还有免费体检、乘车、医疗,每逢生日和节假日,社区还给送米面粮油等慰问品,真的很幸福……” 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刘友仁说。

  王三金有一双巧手,别看已经百岁高龄,现在仍然能够穿针引线缝补衣服,同时也锻炼了大脑,老人现在思维敏捷,行动自如。

  说起老人的长寿之道,用刘友仁的话概括就是:“我妈妈长寿的秘诀就是两条,第一个是好家风好心情,其次是饮食简单清淡,不挑食……”

  拍完全家福,老人激动落泪,她说:“家里的全家福很少,总是怕耽误了孩子们的营生,现在你们上门为我们服务拍照,非常感谢。也祝福老年朋友们健康长寿、平安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影像力
   第07版:读图
   第08版:公益广告
百岁王三金五世同堂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