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国企党建生动实践

主编:于广云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邵景均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不要加强,该怎样加强?这是摆在所有国有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也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盛衰成败的重要问题。于广云主编《党建的力量》一书,通过剖析“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交通控股)党建工作,以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细致的描述,令人信服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坚信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把国有企业管好、办好,增强党的建设自觉性。这是本书传递的强烈信息。通过总结国有企业发展的经验教训,江苏交通控股党委坚定地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党能够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站起来、富起来,也一定能够领导国有企业大起来、强起来。由于对党的领导有了“坚信”,所以,江苏交通控股在实践中做到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平台的本质定位和核心功能不动摇,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实践证明,有了对党的领导的“坚信”,才有了加强党的建设的“自觉”,也才有了企业发展的巨大成效。

  紧紧围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发展力、凝聚力加强党的建设,把工作做强、做优、做细。本书以大量事例说明,江苏交通控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总要求,紧密结合本企业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推进党的建设。一是把党建工作做强,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把党建工作做优,提升企业发展力。三是把党建工作做细,增强企业凝聚力。党建工作本质是人的工作,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把员工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共同实现党的工作目标。这就要求党建工作必须把基点放在每个员工身上,在“过细”上下功夫。多年来,江苏交通控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瞄准一线,服务员工,既加强宣传教育,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又重视帮助每一位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节骨眼儿上,做到职工心坎儿里。企业围绕职工衣、食、住、行等细节问题开展工作,“快乐班车”“家庭厨房”“温馨宿舍”“职工书吧”“心灵驿站”等一系列服务基层一线的阵地和品牌构建起来,深受职工群众的欢迎。随着企业的发展,员工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加心悦诚服地听党的话,尽心竭力地落实党组织的决策。

  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做严,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保障力。党员是党的建设主体。加强国企党建,基点是依靠企业的全体党员。这是本书的重要启示。抓好企业发展,首先要抓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司党委的推动下,全公司各个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开展起“亮身份、比形象;亮素质、比党性;亮承诺、比作风;亮技能、比干劲;亮业绩、比奉献”的“五亮五比”活动。在企业发展中,哪里是最艰苦的前沿岗位、最难管的热点路段、最危险的现场、最困难的时刻,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在前面。江苏交通控股党委清醒地看到,国企党建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他们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党委巡察机制、打造综合监督保障体系、发挥职工群众监督优势,组成三重密集交叉的防护网,拓宽监督视野,延伸监督触角,凝聚监督合力。为干部履职清廉、企业经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内蒙古公安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文件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新时代国企党建生动实践
人工智能乐观者说
新华热书榜
指尖上中国的变迁
神探宰相的最后传奇
呐喊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