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拓与 《潇湘竹石图》

  □郑学富

  近日,苏轼的《木石图》在香港以天价拍卖成交,他的另一幅传世之作《潇湘竹石图》(如图,局部)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幅画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为邓拓同志捐献。

  邓拓是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同时还是书画收藏家。笔者拜读了他发表于1962年第6期《人民画报》上的《苏东坡〈潇湘竹石图卷题跋〉》一文。邓拓在文中说:“苏东坡所作潇湘竹石图卷,可谓古画中杰出作品之一……东坡作画,简直随手拈来,自成一格。无论在纸上、绢上,随便用墨、用笔,如同写字一般。细看此图所画潇湘竹石,更加证明东坡画法具有极大创造性。”

  据邓拓考证,此画创作时间当在公元11世纪后半期,画卷上有历代收藏家26人题跋,文字达3000余言,卷末有题款“轼为莘老作”。邓拓说:“五字题款语句简练、亲切,与东坡文章风格一致;字体古朴、浑厚,一见而知其为真迹无疑。”莘老即孙觉,江苏高邮人,与苏轼年龄相当,又是同榜进士,两人关系非常密切,曾担任过7个州的知府,后来被列名于“元佑党籍”。此画应是苏轼为孙觉所作。邓拓在文中说:“题跋最晚之时间截止于明代嘉靖辛酉,即公元1561年。自此以后,一直秘藏于金陵李家,不肯示人,故无人得知,而为明清以来著录家所未见。”李家视此图为珍宝,代代相传。后来不知何故,《潇湘竹石图》与苏轼的另一幅《枯木怪石图》皆为民国时期著名古董商方雨楼所藏。曾做过吴佩孚秘书长的白坚夫从方雨楼的古玩店买下了这两幅画作,后《枯木怪石图》被白坚夫的日本夫人在卢沟桥事变前带回日本,《潇湘竹石图》则一直为白所收藏。1961年生活困难时期,白想将《潇湘竹石图》出手,以补生计。邓拓得知后,找来白坚夫表明要购买此画。邓拓“展开全图,隽逸之气扑人。画面上一片土坡,两块石头,几丛疏竹,左右烟水云山,渺无涯际,恰似湘江与潇水相会,遥接洞庭,景色苍茫,令人心旷神怡,徘徊凝视,不忍离去。”经过协商,最终以5000元成交。他用上《燕山夜话》的稿费,再变卖自己收藏的14幅古画,将画买了下来。1964年,邓拓请荣宝斋的许麟庐先生从自己收藏的古画中,精心选出包括《潇湘竹石图》在内的154件佳品,无偿捐献给了中国美术馆。 

  2012年,中国美术馆举办了“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特意提到:“由于邓拓先生的精心收集和无私奉献,使很可能湮灭不存在的众多古代艺术珍品成了公共文化财富。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懿德亮节,令人景仰。”

  此图源自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收藏
   第08版:公益广告
“大辽五京展”背后 鲜为人知的故事
邓拓与 《潇湘竹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