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科医生赵全良的一天

  □本报记者  刘玉荣

  眼球破裂,清创、止血,激光治疗,轮番不停地操作和着来回的脚步声,争分夺秒的每一瞬间都是争夺光明的机会。这是去年除夕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医护人员救治一名被鞭炮炸伤眼睛男子的一幕。为了挽救这名患者的眼睛,赵全良做手术7个小时。每到春节,也是赵全良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要接诊七八十名病人。又是一年新春时,记者走进内蒙古林区总医院,体验眼科医生赵全良的一天。

  “喜欢岳云鹏的相声吗?”“喜欢。”“别紧张,好好配合手术,你今年就可在春晚一饱眼福。”1月24日,按着每天惯例,7点10分赵全良准时来到眼科病房,与今天要接受手术的患者聊着天。

  “这么多年都养成习惯了,每天早上不到7点半我们就到单位,所有住院的患者都要检查一遍。即便不在单位,我们的手机也要保持24小时开机。”护士长洪杰向记者介绍说,今天上午安排了4台手术,其中3台都是白内障手术。

  为了保障患者手术顺利,赵全良提早与护士检查手术前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在手术前,赵全良还要与患者聊聊家常、讲讲笑话,做心理安抚,缓解病人紧张情绪。

  4台手术下来已近晌午,还未顾上喝口水,又有一位53岁的女患者走进了诊室,来做白内障术后的复查。

  一天时间里,赵全良接诊的患者除了意外眼部伤害外,青光眼、急性结膜炎、葡萄膜炎等也是主要的发病病种。“春节期间,除非是非看不可的病,一般患者不会选择这个时候就诊。”赵全良说,青光眼是节日期间高发的眼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群,情绪波动过大和用眼疲劳都容易发病,一旦有眼胀、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若延误治疗容易失明。

  赵全良今年46岁,自1999年从内蒙古民族大学毕业来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了。近几年来,他平均每个工作日都要做5台以上白内障手术。2018年,内蒙古林业总医院眼科手术共1335人次,其中白内障就占1039眼。

  说起今年除夕仍不能与家人团聚过年,赵全良表示并不遗憾。他说,当看到被病痛折磨的患者通过他们的治疗症状减轻恢复笑颜时,那种心灵上的满足感是旁人无法体会的。

  华灯初上,记者离开医院时,赵全良仍在巡查病房,查看着术后的患者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在我区基层新闻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观察·兴安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让农牧民抱上“金鸡”还能捡上“金蛋”
年味浓
2018年内蒙古电力售电量同比增长16.35%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首府上演
眼科医生赵全良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