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彩英代表:乡村振兴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本报记者   赵丹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家庭农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职业农牧民队伍”的表述,安彩英代表深有感触。她认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持农牧业农村牧区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牧区现代化”,没有新型的职业农民队伍不行。

  “以我所在的赤峰市松山区当铺地满族乡关家营村来说,村里40岁的农民就算是年轻人了。我家种50亩地的西瓜,一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如果家里有年轻人能出去多学习技术,收入会更多。”安彩英说。

  她建议,要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通过创新培训机制,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并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建立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培养造就新农民。支持地方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综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灵活设置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观察·兴安
如何以改革开放新突破 带来社会生产力大跃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拼搏
崔震代表:发挥政策优势 合力强边固防
两会印象
安彩英代表:乡村振兴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民生二问: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怎么打?
薛昇旗委员: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参政议政献良策 集智聚力谋发展
书记市长1分钟
乌兰委员: 建设直属蒙医中医医院 做强医科大博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