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税降费让纳税人再迎红利

  □本报记者  阿妮尔

  2018年,自治区大力贯彻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和居民带来更多实惠。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全区税务部门累计减免各项税费780亿元,办理出口退税32.5亿元。

  2018年5月1日,我区开始实施调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部分行业符合条件企业留抵税额退税三项增值税改革措施。

  把好事办好,要做于细,落于实。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及时制定下发方案和任务清单,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关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通过开展测算分析、评估改革效应,明确贯彻意见,大力宣传辅导、完善应急预案等,确保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各项政策如期全面落地见效。

  业内人士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突出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全区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24.8亿元,惠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9万多户;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4247户,减轻增值税负担1.81亿元;及时为符合条件的204户纳税人退还留抵税额40.74亿元。

  “税收优惠政策是国家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好举措。鄂尔多斯集团致力于打造世界级高科技清洁循环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推动我们持续创新和实现转型。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负,引导企业向着质量和效益更高的方向轻装前行。”鄂尔多斯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林祥如是说。

  2018年10月,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实施,惠及千家万户。自改革实施以来,工资薪金所得减税效应明显,税负结构更为合理,居民幸福感明显提高。同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领域,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基础上,明确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规定,老百姓无不欢欣鼓舞。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介绍说:“由于平时演出很多、很忙,我们的队员也特别能吃苦,大部分队员的工资薪金都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以上。但作为边疆地区,我们在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方面的支出还是比较高的。随着这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实施,我们大部分队员基本上又都进入了‘免税’行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个人的经济压力,相当于给我们又增加了收入。”

  为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的高质量落地,税务部门用好个税系统扣缴客户端软件,加大“最多跑一次”服务力度,合理调配窗口,在增强便利性中优化服务;做实做细做全扣缴义务人登记、人员基础信息采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收集、税款计算、扣缴申报、数据清理迁移等各方面工作,在增强精准性中防范风险。

  贯彻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这是2018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大力度减税的重要体现。去年,全区各级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税收政策在助推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提高税费优惠政策执行的精准性。与此同时,认真落实“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编制涵盖7大类138个办税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和指南,推出新办证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上线运行新版电子税务局,实现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一次采集,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观察·兴安
减税降费让纳税人再迎红利
闻天下
以“三大保卫战” 为着力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区全方位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春运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