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三大保卫战” 为着力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司咏梅

  当前,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统筹落实大气、水和土壤三大领域的行动计划,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

  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好自治区打赢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以呼包鄂、乌海及周边地区、赤峰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强环境综合整理,改善区域空气质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产业体系,实现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化。优化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推动能源清洁化,大力发展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生产体系,实施煤炭消费替代工程,通过有序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行动,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

  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重点流域治理,加强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河湖水质全面改善。进一步加强城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中水利用率,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强化地下水保护与治理,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抓好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超采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 

  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牧业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严格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负面开发清单,实施好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项目,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和铅锌铜采选集中区域综合整治,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强化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加强耕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尽快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实施好耕地土壤环境治理保护重大工程,防治农牧业面源污染。

  (作者系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观察·兴安
减税降费让纳税人再迎红利
闻天下
以“三大保卫战” 为着力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区全方位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春运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