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倩影

擦拭冰霜
清除结冰
整理卧具
车辆巡查
检查行李
  春节,意味着团聚。但是对于铁路人来说,与家人团聚只能搁浅。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用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悄无声息地成为春运路上的“别样风景”,他们以坚守的方式成全着万家团圆。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客运段K89/90(呼和浩特至北京)次列车第三包乘组的列车安全员高燕敏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90后”女孩高燕敏从小喜爱火车,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呼和浩特铁路局。她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维护列车和旅客的安全,检查旅客行李中的违规物品、巡查列车上的消防器材状况、门窗的锁闭情况、配合乘警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等。“每一趟快速列车旅程结束后,我们也就忙碌起来。”高燕敏从早上8点列车入库后开始,一直到晚上21时列车准备出发,13个小时坚守在列车上。

  冬季的呼和浩特寒冷、干燥,列车内的温度最低时将近-20℃。因为车辆入库检修,整个车辆将会关好门窗并断电……看似在遮风挡雨的车内,但冷得像“冰柜”一样的工作环境,干起活来并不轻松。而高燕敏一干就是7年。

  “按照规定,守车过程中工作人员严禁出库,这13个小时里,我需要进行每两小时一次的全列巡视。74个车门、180扇车窗的锁闭情况,暖气管、洁具柜、车门翻板等隐蔽部位,必须一一检查。”高燕敏说。

  7年来她巡查列车走过的路程超过9000公里,相当于新疆乌鲁木齐至海南海口一个来回的距离,没有出现过一次工作失误。高燕敏的默默付出也赢得了乘客和同事们的认可,曾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等称号。

  在春运中,铁路人的每一份坚守看似简单,其实背后都隐藏着感人的故事。一张张回家的车票,一趟趟疾驶的列车,都饱含着铁路护航者的温情。(王伟  摄影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观察·兴安
减税降费让纳税人再迎红利
闻天下
以“三大保卫战” 为着力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区全方位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春运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