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绿水青山到冰天雪地

在兴安盟玩转一年四季

滑雪爱好者雪地酷影。 毕力格 摄
那达慕大会上,游客们在篝火旁载歌载舞。毕力格 摄
搏克。 王永生 摄
游客们最爱的冰滑梯。 邱金鹏 摄
蒙古族冬季服装服饰表演。 王永生 摄
科右中旗赛马活动。 毕力格 摄
雪地龙舟比赛。 毕力格 摄
在阿尔山市白狼镇游客体验马拉爬犁。 毕力格 摄
图布台杭盖。 王永生 摄
  □温亮

  2018年,兴安盟旅游实现了“游客过千万、收入超百亿”目标,即全年接待国内游客1078.81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24%。

  截至2018年末,兴安盟共有A级旅游景区21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62家、旅行社56家、导游850余人、星级饭店23家、床位62384张。其中,2018年新增5A级景区1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4A级景区3个、乡村旅游接待户38家。

  这一系列荣誉,这一串串数字,是对一年来兴安盟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成功举办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和杜鹃节、乌兰毛都草原那达慕、科右中旗五角枫节等节庆活动,以打造精品和强化营销为着力点,下大力气推动冷资源变热产业,冬季旅游破题起步的最好注解。

  从春到冬 感受旅游项目千种风情

  一望无际的麦田中盘旋着一条条蜿蜒的栈道,栈道上,古色古香的茅草屋、观景台、小木桥相映成趣。一阵风来,千波稻浪,稻花香气袭人——这就是盛夏时节的乌兰浩特市朝鲜族特色村寨三合村。特色浓郁的民俗风情一条街、别具一格的帽子广场、雅致的水景公园……花香小镇义勒力特镇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前来观赏拍照、驻足游玩。

  从科右前旗沿着302国道方向走,科尔沁镇至乌兰毛都苏木、察尔森镇至满族屯满族乡、归流河镇至德伯斯镇3条旅游线路,形成以特门自然保护区、青山自然保护区两个景区为依托,以生态特色为主的旅游乡镇察尔森镇、以兴安党支部为主的红色旅游乡镇巴日嘎斯台乡、以乌兰毛都苏木为核心的科尔沁草原风情旅游等特色旅游圈,成为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无垠的草原、广袤的森林、流淌的温泉、秀美的湖泊、奇异的地貌……阿尔山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凉爽的天气、丰沛的降雨,以及那不经雕琢的自然美,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数百万游客。阿尔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告诉笔者,2018年全年,全国各地来阿尔山的游客突破4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5亿元。仅2018年11月1日至12月26日,阿尔山市共接待游客49.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6亿元。

  突泉县的格桑花海,科右中旗的枫情马镇、图什业图王府、五角枫,扎赉特旗的神山旅游区、杨树沟瀑布……一个个景区脱颖而出,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一直以来,兴安盟夏季火爆、冬季冷淡影响和制约着兴安盟旅游业的发展脚步。大力推进冰雪旅游,让“冷资源”变成“热产业”,让“冰天雪地”也变成“金山银山”,兴安盟盟委、行署一直在不断探索。

  2018年12月20日至21日,兴安盟冬季那达慕暨乌兰毛都草原冬季赛马节及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先后举办,奏响了兴安盟冬季旅游发展的冰与火之歌。

  紧随其后,扎赉特旗“冰雪盛宴 草莓情缘”采摘节、乌兰浩特第二届冰雪文化旅游节、科右中旗首届“枫情马镇·冰雪嘉年华”冬季旅游节、突泉县第六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暨第一届冬季运动会、2019中国·察尔森安达会相继开幕,丰富的旅游产业内涵,精品区域旅游品牌,点燃了游客们来兴安盟旅游的激情。

  2018年冬季,一场场以冰雪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在兴安盟6个旗县市轮番上演,引爆了冬季旅游,推动冬季旅游井喷式增长。全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首次突破“千万百亿”目标,增速均达20%以上。

  2019年1月17日召开的兴安盟委扩大会议提出,加快旅游资源资本化运作,组建文旅集团,设立旅游产业基金,推动景区景点创新发展,加强精品旅游线产品营销,扩大旅游客源地市场宣传推介,炒热冬季旅游引爆全域旅游,确保全年旅游收入和人数增长20%以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全盟旅游收入达到200亿元、旅游数超计2000万人次,实现翻番目标。

  由点到面 促进旅游产业百花齐放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回首2018年,成绩斐然,展望2019,任重道远。2019年,兴安盟提出:用好林草资源,做足山水文章、做热冰雪资源、做活文化特色、做强绿色产业、做美乡村田园,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巩固提升阿尔山旅游龙头地位,加快推动乌兰浩特旅游集散地建设,大力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倾力打造兴安红色文化旅游这个独特品牌,强化营销推广,以点连线带面,形成特色明显、优势突出、极具吸引力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力争5年左右时间实现“双百双千”目标,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盟战略性支柱产业。

  新的一年再启程,兴安盟旅游产业新思路新举措激励鼓舞人心:打造以阿尔山为龙头和核心,以科右前旗和乌兰浩特为两翼,扎赉特旗、科右中旗和突泉县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强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立足资源优势推进“乌阿海满”旅游协作,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形成线路互联、客源互流、产品互补的统一旅游市场;

  ——发挥阿尔山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实施新型高端旅游项目,形成优势互补、四季均衡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加快建设科右前旗科尔沁草原观光带,发挥乌兰浩特市中心城市辐射作用,着力打造服务全域、辐射周边、带动旗县的旅游集散地;

  ——其他旗县要积极谋划1至2个品牌景区,布局点线结合覆盖全域的精品旅游线路;

  ——完善盟内旅游黄金线路沿线环境卫生、旅游标识、旅游驿站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乌兰浩特、阿尔山2个综合性游客集散中心;

  ——加快旅游资源资本化运作,组建文旅集团,设立旅游产业基金,推动景区景点创新发展;

  ——加强精品旅游线产品营销,扩大旅游客源地市场宣传推介,炒热冬季旅游,引爆全域旅游。

  ——加快推进阿尔山国际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进一步提升阿尔山5A级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服务水平,加快阿尔山口岸景区、奥伦布坎景区、好森沟高A级景区建设。丰富阿尔山秋季旅游、冬季旅游、城市旅游综合体等产品体系,加快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深度旅游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乌兰浩特市成吉思汗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努力实现核心崛起。加快推进投资4.5亿元创建的神骏山景区建设,全面启动雪花小镇建设。

  ——加快推进科右中旗“枫情草原、英雄马镇”建设。科右中旗翰嘎利五角枫景区已创建成4A级景区,莱德马业马主题酒店投入运营,观赏马文化产品已形成常态化,7-10月的赛马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化旅游产品,图什业图亲王府及代钦塔拉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形成全盟旅游业新亮点。

  ——加快推进 “穿越大兴安1000公里金哈达风光带”建设。沿线重点布局建设6个品牌景区、14个自驾车营地、20个“金哈达”旅游驿站、12个特色旅游小镇、12个特色旅游村寨、2个研学旅游基地;年内沿“金哈达”建成62个厕所,3个自驾车营地,5个高标准旅游驿站,完善“金哈达”旅游标识系统建设。

  ——创建港、澳、台青少年研学旅游基地,并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通过;启动建设大兴安自然科考研学游基地、党的民族理论暨红色文化旅游研学基地。

  ——开发花季旅游、秋季旅游、冰雪旅游、户外运动、养生旅游、文化演艺等特色化、个性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四季旅游产品,努力形成全盟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的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从绿水青山到冰天雪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观察·兴安
在兴安盟玩转一年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