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增长9.9%。

  我区跨境班列发展迅速,从我区始发的中欧班列增长1.4倍。

  我区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与蒙古国新建立5对友好城市。

  组织1700多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这是2018年我区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单,是我区对外开放的新答卷。

  “加快发展必须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要扩大全方位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2019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区绘就了对外开放的新蓝图。如何使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深化,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代表委员们纷纷阐述自己的观点,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白丹   李永桃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首列中欧班列从和林格尔新区沙良物流园区鸣笛启程,这趟班列的开通,有效破解了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开展铁路跨境物流的瓶颈,而且也拉近了内蒙古与世界的距离。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条件。一直以来,我区坚持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对外开放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着力推进铁路、公路、民航、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二连浩特市副市长赖向华说:“近年来,中蒙、中俄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配套设施建设还不完善,不能够满足现代化口岸多元化、多功能服务需求。”她建议,要结合二连浩特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规划,完善专线铁路网络,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质量;要促进公路网络互联互通,密切二连浩特与市场腹地的联系;完善航空运输网络,积极争取二连浩特机场正式对外开放,着力构建国际化、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

  临近春节,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来到满洲里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采购商品,使互市贸易持续火爆。据悉,2018年满洲里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旅贸累积收入为4.17亿元,互市贸易呈现出购销两旺的红火态势,深度开放步伐明显加快。这是我区加强对外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

  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必行之举。2018年以来,我区对外贸易高速发展,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经济合作持续深化,对外贸易载体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外经贸合作?自治区人大代表刘廷山建议,要以经贸活动为导向,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渠道,搭建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创新对外贸易投资合作方式,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加快进出口贸易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人才支撑,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提升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综合实力,发挥好贸易投资促进功能,使内蒙古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出口尽快成为全区出口产业的主力军。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深化的经贸合作打通了我区对外开放的“任督二脉”。我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增长,全方位开放取得了积极成果。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内蒙古有中俄最大的陆运口岸——满洲里;有中蒙最大的陆路口岸——二连浩特;有内联八省区、外接俄蒙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内蒙古积极加大向北开放力度,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2018年7月6日至8日,第十五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向世界开启了一场科技交流合作的盛宴。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8个省市的500余家参展企业、研发单位进行科技项目有效对接,专业采购商突破2000人次。此举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与贸易对接,推动了内蒙古乃至国内、周边国家的科技创新与合作交流。

  这是我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我区坚持拓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汇聚和释放促进开放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中蒙博览会,全面拓展了中蒙两国之间以及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关系,深度挖掘了各国的合作潜力,提升了合作水平,成为了中蒙乃至东北亚及全球贸易投资、旅游和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旅游试验区,一个个高质量开放型合作平台的构想和呈现,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同俄罗斯、蒙古国等国的合作领域,提升了经贸合作水平,成为内蒙古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劲力量。

  进入2019年,在国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我区对外开放的步子也将越迈越大,各位代表、委员也信心满满。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泛口岸经济,发挥口岸和国际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作为口岸城市,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简化通关手续,创新监管方式,把营商环境打造成吸引外资的‘金字招牌’,推动我区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自治区政协委员、二连浩特市政协主席郁志云表示。

  自治区人大代表、满洲里市市长许爱莲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相关任务,今年满洲里市将在建设中欧班列集散中心、抓好进口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壮大进口农产品加工规模、培育汽车平行出口集散中心等工作中更加积极作为,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践证明,内蒙古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开放,明天的发展更离不开开放。回首过去,我们已面向世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放眼未来,我们将走向世界,着力打造开放新高地,全力巩固扩大各领域的合作成果,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内蒙古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观察·兴安
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奇巴图代表:尽快启动齐乌通客运专线项目建设
如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两会印象
俞海明代表:期待更多政策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民生四问:稳就业有哪些实招儿?
贾振国委员: 优化电源电网布局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恩达委员:融资扶持政策要向民企倾斜
建言献策谋发展 凝心聚力绘蓝图
两会闭幕了! 干货满满, 你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