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四问:稳就业有哪些实招儿?

  □北方新报首席记者   刘晓君   王树天  

  北方新报记者   刘睿  张巧珍   牛天甲

  “近几年,阿尔山旅游业发展迅猛,带动了相关产业,这里的红梗蒲公英、紫丁香、沙生马齿苋、银露梅、蓝靛果加工成茶叶,游客们很喜欢。我们公司抓住市场机遇,还搞起了农业观光、果蔬采摘、茶叶制作等体验式项目,收益不错。”1月25日,兴安盟阿尔山市珍牧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轩对记者说。

  周轩今年25岁,2015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一年北漂之后回到了家乡,与3名返乡大学生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专注旅游经济、林下经济,带动了周边很多农民就业。

  周轩说,创业之初,阿尔山市就业局先后给他们提供了60万元无息贷款,农牧局还给了1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此外,借助京蒙帮扶政策,当地政府牵头帮助公司打通了销售渠道,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自治区一直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本。2018年,内蒙古城镇新增就业25.9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10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更好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

  报告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4.5%以内”的预期目标,自治区如何更好地完成这一预期目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王清君代表: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牧区出现了大量富余劳动力。只要农牧民提高自我认知,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学习钻研技术,同样能在企业、工厂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人大代表、内蒙古(开鲁)百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清君认为,当前,不少农牧民因缺少技能,就业时被边缘化。政府、企业、职业院校应该共同发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让农牧民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王清君建议,政府应该进一步健全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的职业培训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和宣传工作,提高农牧民对职业技能的认知和参与热情。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农牧民的年龄、受教育程度、兴趣爱好等分级培训,通过集中授课、远程教育、夜校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因人施教,重点加强建筑施工、电路维修、餐饮服务、家政等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工种技能培训,要有质量有效率地培训,切实提升农牧民的技能和知识水平,让他们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以我们企业为例,几年来已经解决了当地580人就业,包括下岗职工、退役军人、农民工以及大学生。通过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目前我们公司仅技术型农民工就有102人。这些农民工都来自附近的村庄,农忙时他们在田里干活,闲时到厂里工作,靠一技之长增加收入。”王清君表示,除了针对农村牧区剩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用工企业还应加强职业教育的培训,通过考核机制倒逼他们不断加强学习。同时,政府要对接收农民工就业人数达到一定比例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加大补助力度和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白长明委员:大学生要勇于扎根基层

  “本科毕业生既没工作经验,又没社会经验,如果都想去党政机关工作,那是不现实的。其实,本科毕业生还有两个很好的出路,想继续深造的,可以考硕士、博士;想就业的最好从基层做起,基层缺乏专业技术人才,那里正是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白长明告诉记者。

  在白长明看来,基层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前沿阵地,是落实国策、改善民生的终端环节,也是高校毕业生实现价值、施展才华的舞台。近年来,虽然国家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我区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关注并到基层就业,但是,现在基层人才缺口还很大,很多地方招不上应届本科毕业生。

  白长明建议,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政府应该主动作为,吸纳人才的政策要到位,待遇要到位。很多大学生刚刚毕业,希望为家庭减轻负担,那么政府和有关单位就要在工资等方面优待他们。另外,在自治区、盟市两级机关的公务员招录上,要强化基层工作经验要求,这样除了可以打牢公务员的基本功外,也是倒逼大学生到基层工作的有效机制,基层工作经验应作为一条硬规定发挥好、利用好。

  “有关部门要不断提升基层的人文环境、工作环境、综合治理水平等,为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创业干事软环境。同时,政府应给到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提供发展空间,让他们认识到,只要在基层扑下身子,踏踏实实工作就有光明的未来,这样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扎根基层。”白长明说。

  岳强代表:完善提升创业园区孵化功能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建设创业园区,这个思路是好的。但是创业园区不是跑马圈地,它应该是创业就业的孵化器。”人大代表、赤峰西拉沐沦(集团)赛欧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岳强说。

  岳强告诉记者,我身边有一位返乡创业者,是搞影视创作的,2018年,他从北京回到家乡的创业园区创业。虽然家乡的房租便宜、人力成本低,但是他在创业过程中发现,他的项目与上下游企业无法形成产业链。表面上看,他的生产成本低了,但是后期成本却增加了。还有一家家具生产企业,老板想从当地聘请一些技术工人,虽然给的工资很高,但是没人愿意来。工人们觉得,创业园区在城市的边缘地带,公共交通不到位,出行不方便。另外,园区内超市、餐馆等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白天工人进进出出,场面热热闹闹,可到了晚上,园区内除了星星点点的路灯外,四周黑漆漆一片,就算工资再高,缺少生活味的园区还是没有吸引力。还有一点就是,创业园区的相关政策不到位,应急资金贷款难。因为每位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遇到缺少流动资金的情况,一般这部分资金额度也不大,但是走正常渠道贷款,手续繁杂、时间长,很容易误事。

  岳强建议,首先,政府在规划创业园时,要有准确的功能定位,像电子商务、文化产业、加工产业等,根据创业园区的不同定位,完善上下游的产业链,从源头上降低创业者的成本。其次,强化园区的生活配套设施,满足工人8小时之外的生活需求。再次,搭建一条创业者小额贷款的绿色通道。在充分挖掘政府小额担保贷款潜力的同时,组建新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切实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进一步规范职能部门的服务行为,做到多服务、少管理,切实给返乡创业者营造一个安静的经营环境和自由的发展空间。通过这些务实的举措,把创业园真正打造成创业就业的孵化器。

  曹红委员: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高等职业学院培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素质的高低,与自治区新兴产业能否高质量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高等职业学院应该提前谋划,将培养人才的目标、模式、专业设置布局等与《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相结合,要精准地认知科技发展趋势。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政协委员、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曹红告诉记者。

  曹红认为,目前,我区高等职业学院在培养供给侧和未来产业需求侧两个方面,存在结构、质量、水平不能完全匹配的情况,这就造成了结构性的就业矛盾。第一,校企合作总体水平不高,存在校企融合程度不深、合作不稳定、可量化的合作成果不多等问题。第二,由于场地和资金的问题,很多学生无法相对集中地进行顶岗实习,导致他们毕业后很难直接胜任岗位工作。第三,很多老师实际操作能力不强,特别是缺乏在企业工作的经验,致使学生所学的理论和技能跟实际工作脱节。

  曹红委员建议,第一,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列入重大的经济和民生范畴。第二,政府、行业、企业、学校要联合起来,共同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四者要科学分工。第三,高等职业学院的专业设置定位要精准,劳动人事部门要牵头,组织行业企业与院校对接,共同科学制定专业。第四,政府要解决高等职业学院经费不足的问题,要保证学校正常经费不被挤占,减少各类资金负担。第五,学生校内外实习实训要有保障,有关部门要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吸引优势企业与学校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等校企合作平台。第六,要严格实行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教育主管部门要进行动态专业计划调整,控制预警专业的招生总量,对上年度招生计划空缺多的学校核减招生计划,倒逼学校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服务地区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观察·兴安
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奇巴图代表:尽快启动齐乌通客运专线项目建设
如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两会印象
俞海明代表:期待更多政策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民生四问:稳就业有哪些实招儿?
贾振国委员: 优化电源电网布局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恩达委员:融资扶持政策要向民企倾斜
建言献策谋发展 凝心聚力绘蓝图
两会闭幕了! 干货满满, 你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