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兰社区:大爷大妈当电视记者了

  本报包头1月30日电  (记者  吕学先)“欢迎收看本期感悟新生活栏目。严冬的日子虽然寒冷,但都兰社区通过邻里宴的方式让居民欢聚一堂,共品美食家宴,互话家常,为冬日增添了暖意,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去看一看……”在包头市青山区都兰社区自办的网络电视“感悟新生活”节目拍摄现场,主持人韩晓宇很有亲和力。

  2017年10月,社区网络电视项目落户青山区都兰社区试点。所有节目从策划、拍摄、主持、播音、制作全由社区居民完成。与刚刚加入社区网络电视的志愿者韩晓宇不同,49岁的王淑英和53岁的赵东丹是第一批报名参加网络电视制作培训的社区志愿者,目前已是社区网络电视的骨干成员。

  “当时,珠海老师们来社区对10名志愿者进行培训,后来包头市志愿服务学院的董树老师又手把手地教我们操作拍摄器材和如何取景、拍摄画面……”王淑英和赵东丹不仅学会了摄像,还学会了站在镜头前自如表达。新鲜的尝试给她们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乐趣和色彩。

  目前,都兰社区网络电视共设有感悟新生活、点赞社区人、回忆老故事、走进新时代和传承好家风5档栏目。运行一年多来,已拍摄《大厨用凉拌菜做出来个“全家福”》《正月十五闹花灯》《身边英雄——社区里的老红军》等15期节目。节目通过社区网络TV公众号、社区公众号、社区学习讲堂等途径播放后很受居民欢迎。

  青山路街道都兰社区党委书记乌曦告诉记者,都兰社区是一个老小区,居民多数是内蒙古一机厂的职工和家属。这些进入暮年却曾经背井离乡、将青春和激情奉献给兵工事业的老人们,每个人都有道不尽的故事。“社区网络电视落户后,我酝酿拍摄兵工人的想法越来越清晰。”

  2018年,社区志愿者们制作了“都兰·红镜头”的兵工人物专辑,包括《薛铁人——薛荣》《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马益民》《一生只做一件事——张莉英》等8位“红色”人物。乌曦说:“都兰·红镜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一改过去回忆录、照片集等记录形式,在全市第一个用影像的方式生动、鲜活地记录老一代兵工人的奋斗足迹和社区变迁,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已被青山区图书馆及北疆先锋网收录。

  “社区居民还挖掘身边的新鲜事儿,通过网络视频展示给社区居民,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沟通。”乌曦表示,社区居民由此真正成为社会基层文化的生产者和社区自我管理的主导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观察·兴安
阿左旗:“六大攻坚战”绘就农牧区发展新蓝图
■信息吧
冰上冲锋迎新春
“枫情马镇·冰雪嘉年华”开幕啦
光伏发电成了贫困户的“摇钱树”
都兰社区:大爷大妈当电视记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