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的天性是真

作者:李文佑 出版社:远方出版社
  □王忠范

  诗词泰斗叶嘉莹先生说:“古人云: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说到一首诗的好坏,先要看做诗的人是不是内心真正有一种感动,是不是有他自己真正的思想、感情、意念,还是在那里说一些虚伪、夸张的谎话。”这就告诉我们,不管什么样的诗,都必须真实真诚,真是诗的天性。

  捧读青城乐山居士、诗人李文佑的诗集《方寸燃灯》,最突出的感觉是真实,所以特别感人。诗人或题咏、或感事、或抒怀,都从自己的心灵出发,把内心深处的爱恨、想象和感动一起表现出来,既贴切又生动,产生了生活之真、情感之真、世事之真乃至艺术之真。

  这首《白杨树》:

  一年一度自荣枯,不羡苍松庆悬弧。

  历尽人间寒冷后,捧出绿叶绘春图。

  短短的4行小诗,朴素、简单、明快,内容却分外丰富。写景、写事、写情、写意,一切真真切切,赋予了人生和生命的意识,因此意韵悠然,意味无穷。

  另一首《草原行》:

  平平仄仄草中途,半入青天半入庐。

  何处横吹杨柳怨?牧家小女逗鸡雏。

  平仄对仗严谨,诗情欢快活泼,诱人眼目。此诗人真、事真、景真、情真、理真、趣真,作者心灵的真实与外物的真实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便是“歌泣无端字字真”“真趣盎然流肺腑”。诗人的感受与体验,是应该属于自己的独到的,方显鲜活、深刻,充满吸引力、征服力。

  通读诗集,发现作者的创作是坚持立诚为本、求真为贵的诗脉诗路的。扎根人民,描绘生活,时时处处融进作者的心灵,读其作品必然心神翻动。如“额吉不负春光好,歌撵归驼映落霞”(《牧民》),独立、自由、畅快,眼前浮现真实而活跃的画面。再如“耕夫一觉枕,学子几家灯”(《山里人家》),古色古香,景美、情切、意深、透明、超然,让人过目能诵,留进记忆。又如“大漠临双照,黄沙影半圆”(《大漠》),情景交融,言志缘情,词切意精,带来心灵的震撼。不说谎,不虚伪,不造假,以真为本,便受读者的欢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观察·兴安
太行有传奇 愚公著新篇
诗的天性是真
新华热书榜
学一点“婴语”
用持续努力叩开幸福之门
以平常心笑对人生喜与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