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热书榜

作者:刘汀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朱祖希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编辑推荐:

  《浮生》通过描写和记述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给作者带来震动与思考的事件,写出一部用诗心对生活的不懈追问。作者疑怀世俗,却又透出对世俗无限的衷爱。病痛、孤独、乡愁、自然、田埂,哪怕是作者自己无奈中替老姑父在北京的医院高价挂号,而病人千里迢迢到来之后,专家医生又无端地休息歇班;还是作者在文中写到故里,站在村头,对田野、村落、物景、人事的点点滴滴,都有一种浓到化不开的爱,有一颗对庸常生活的感谢心。

  作者在写到这些细碎的日常时,有一种不愿停笔的渴望,仿佛不画出生活落叶的筋脉,就不足以在一幅油画中表现林地树木的繁华和更替。作者的叙事十分从容,字字珠玑,回味悠远。用一个个细小而特别的故事,串起人生中无可逃避的情境和遭遇,照出自我的底色,看见别人的生活。

  品读本书,能让我们自觉寻求内心的安定与通向未来的力量。

  作者刘汀,1981年生于内蒙古赤峰市,青年作家,作品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散文集《老家》《暖暖》,小说集《中国奇谭》,诗集《我为这人间操碎了心》等。曾获新小说家大赛新锐奖等。

  编辑推荐:

  北京城的历史源远流长,自金朝建都,至今已历800余年。作为中国最后三代统一王朝元、明、清的帝都所在,北京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艺术堪称历代都城之集大成者。

  《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共分“北京城的起源及其演进的轨迹”“明清北京城——中国封建帝都的最后成果”“北京城的文化之源”“北京城的传承和保护”等4章,以宽广的视野、丰富的史料、严谨的论证介绍了北京湾、永定河、古蓟城、唐幽州城、辽南京城、金中都城、元大都城、明清北京城的来龙去脉,重点阐述了明清时期的都城建设成就,聚焦紫禁城、天坛等极具王权特色的建筑,进而追索这座伟大城市的文化渊源。全书约35万字。

  在此基础上,作者立足当下,回顾1949年后新中国对北京旧城的继承与革新,全面总结过去60余年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教训,为未来北京的发展提供历史之镜鉴。

  今年80岁的朱祖希先生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和环境问题研究,著有《侯仁之与北京城》《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北京的母亲河》等著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观察·兴安
太行有传奇 愚公著新篇
诗的天性是真
新华热书榜
学一点“婴语”
用持续努力叩开幸福之门
以平常心笑对人生喜与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