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一点“婴语”

作者:【美】丹尼尔·斯特恩 译者:杨昌勇 杨小刚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邓勤

  美国著名精神病学家和精神分析理论家丹尼尔·斯特恩专门从事婴儿发展研究,他认为母婴间的纯社会互动在婴儿的学习和参与人间之事的最初阶段,属于具有决定意义的体验之列。在婴儿出生6个月后,这个阶段的工作就完成了。丹尼尔在其所著的《母婴关系》中,运用微观研究方法,对母亲与婴儿之间的互动进行了细致解析,你将知道在最初6个月的短暂时间里,婴儿是如何作为一个社会人而出现的。本书包括《婴儿的技能》《走自己的路》等9章。

  作者认为母婴的互动就像和着音乐共舞一样,需要相互配合,遵循各种各样的互动模型。在最初的6个月内,婴儿发展出一套关于人脸、声音、触摸的图式,他能识别母亲的脸、声音、触摸和动作。他也习惯了各种各样变化的图式,形成了对不同人类情感表达信号的理解。他还“获得”了人类行为的时间模式,以及速度和节奏的不同改变和变异的意义。他学会了在开始、维持、终止和回避同母亲的互动方面有着共同效果的社交线索和习俗,也学会了不同的对话模式,如轮流说话。

  对绝大多数母亲来说,带孩子的行为实际上是凭直觉产生的,会受到母亲的文化背景的影响。可以说,潜在的母性行为有可能被“发现”,在适当的支持环境下会得到使用。然而,少数母亲似乎没有这基本的直觉技能,需要被教导怎样做母亲。

  作者认为社会互动行为,即使是同婴儿的社会互动行为,也是一个独特且复杂的过程。这些社会互动行为包括即兴表演发自内心的行为、自发创造和改变时间模式和行为序列等。我们生而为人,意味着要去探索、冒险、获得经验值。成为母亲,意味着要给婴儿提供一个充满经验的世界。作者告诫我们,初为人母,难免焦虑,你该学一点“婴语”,这样我们才能了解婴儿在想些什么,需要什么,从而更好地与他们互动,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观察·兴安
太行有传奇 愚公著新篇
诗的天性是真
新华热书榜
学一点“婴语”
用持续努力叩开幸福之门
以平常心笑对人生喜与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