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持续努力叩开幸福之门

作者:张丽钧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彭忠富

  没有人能够轻易成功,在某件具体事情上,如果有人比你做得好,很可能因为他失败的次数要比你多。生活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快乐的本源。我们要想实现幸福人生,唯有不断解决问题,才能用持续的努力叩开幸福之门。

  作家张丽钧认为,这世界没有唾手可得的幸福,你要走一段崎岖的路,穿过一段幽暗的岁月,才能与你渴望的人生相遇。张丽钧最新出版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书以“幸福”为主题,主要探讨何为幸福,以及如何实践幸福等大众关心的问题。本书收录了《人生没有错误的台词》等88篇长短不同的文章。作者以其生动轻盈而又严谨的笔触,将她的感受和思考付诸笔端。每一篇文章都意味绵长,富有哲理。短小精悍的故事,温暖睿智的议论,让读者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体悟幸福的本来样貌。

  譬如在《成长的寓言》中,作者谈到观看一组图片的感受。这组图片拍的是榴莲从开花到结果的过程。起初榴莲树上花团锦簇,“那些花苞排列得可真密呀,你拥我挤,互不相让,像是谁捆扎了一把把绿珠子,仔细地绑到了枝干上”。众所周知,开花必然会结果,但是在风雨雷电的考验下,“只有些稀稀落落的花朵幸运地发育成了小榴莲”。最后,仅有少而又少的一些榴莲果“修成正果”。作者感叹到,真正的成长必然伴随着痛苦和扬弃。为了体现自我的生命价值,比咬牙坚持向前走更为重要的是懂得抛舍,像榴莲树那样,抛舍那么鲜润的花,拋舍那么嘉美的果,唯其如此,它才能既怡人眼,更怡人心。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本书中,不仅谈到了人生应该怎么过,也谈到了对爱情的看法,譬如“爱是一种伴随着痛感的心理体验。不管那人多么得意,你心里却缭绕着一股驱不散的莫名的怜惜。怜惜那人的境遇,即便那人的境遇是惹得满世界人艳羡的”。事实上,爱情也是需要互相欣赏的,唯有经过爱情的洗礼,我们才会明白幸福的真谛。人生需要奋斗,爱情需要经营,生活需要情调,当你做到了这些,幸福就会不期而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6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观察·兴安
太行有传奇 愚公著新篇
诗的天性是真
新华热书榜
学一点“婴语”
用持续努力叩开幸福之门
以平常心笑对人生喜与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