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飘自心底撩动心怀

——歌曲《又是一年梨花开》赏析
  ◎元夫

  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听到原创音乐人、蒙古族歌唱家吐嘎先生清唱自己作词作曲的《又是一年梨花开》被深深打动,遂讨歌词来品味,文字间许久未遇的清新质朴的气息扑面而来。待配曲的试唱小样出来后,听了很多遍,虽值隆冬,但伴着歌声已若春风带着梨花吹动心怀,令人陶醉其间。

  又是一年梨花开,大地已从梦醒来,风儿吹动树摇摆,花如烟雨飘下来,梨花开香雪海,万物复苏表心怀。

  自然界会给人类无数默默的预示和启发,而善于发现自然的人则从中领悟其间的美和真谛。当我们细致观察梨花开落的过程会惊诧地发现,梨花是在早春还料峭的风里,是在经历了冬天貌似干枯的枝条上,率先顽强结出花蕾竞相绽放,花开又落尽之后才生出绿色的枝叶来,荫绿夏秋结出硕果。作者也正是细致感悟到了这一点,写出了“又是一年梨花开,大地已从梦醒来”“万物复苏表心怀”这样的句子。梨花是“经冬复历春”的化身,是春天到来、大地复苏的使者,和其他在早春开出的花朵一样,经历了多少风寒,才有着独特的风骨和品格。

  又是一年梨花开,春天悄悄等你来,寄语春风莫吹尽,春天有你才可爱。

  “又是一年梨花开,春天悄悄等你来”。梨花经冬而来,是如约相约的到来,一句貌似平淡的“春天悄悄等你来”,竟如此美妙动人。梨花冰清玉洁,一身洁白浅着暗香淡粉,是最纯洁质朴的美。“花如烟雨飘下来,梨花开香雪海”,我们期待着春天的到来,在尚无绿意的早春,更期望这种难得的生机和美多驻留一段时间,以致作者发自心底的轻声呼唤“寄语春风莫吹尽,春天有你才可爱”。来自心底的声音无需过多的渲染,也正如梨花一样质朴。

  来自心底的声音,总是有着来自生活的体味和感染,才会更打动人心,引起共鸣。催生作者创作这首歌曲,有着深厚的现实背景。作者既是专业歌唱家,不少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广为流传,同时也在文化领域工作多年,对当地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倾心关注、满含情怀。他感言,我们要写自己的东西,要写自己生活的土地、生活的环境中熟悉的东西,这样才能有感悟,才能接地气,才能不生拉硬套、牵强附会。就如同作物生长一样,“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不合时令地域的必不能很好地生长,不接地域风气的作品也不可能传得开、留得下。 

  世间有很多事物因饱含大爱而不显现,天地不言,而我们生活在其间;阳光空气最为珍贵,却无私奉献。在姹紫嫣红中,在百花丛中,梨花或因其广泛而显普通,因其单纯质朴而不被过多关注。而善于体味自然、生命的人,能发现其中的美。梨花在春天里最早开放,“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梨花美丽了春天,而其短暂开谢的过程,似乎又不是为刻意显现美丽而来的,是要在夏秋结出累累硕果。其果多汁而能解渴、还能止咳,滋养人类,何其不是大美的奉献。梨花开放的背后有着抗御风寒、高洁傲骨的品格,是顽强生命力的象征,梨花凋谢之后绿叶满枝结出硕果,是春华秋实、回馈自然、默默奉献的象征。我们当欣赏这种美、讴歌这种美、学习这种美。真正的好歌不仅仅是愉悦视听,更是能陶冶性情、滋养心灵、启迪人生。我们相信《又是一年梨花开》能够广为流传,因为这首歌就如梨花一样清新质朴,源于自然,动人心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小小说40年发展概述(上)
~~~——歌曲《又是一年梨花开》赏析
~~~◎杜浩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春涌花妍草原上
飘自心底撩动心怀
二月河的平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