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换动力促进内蒙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杨帆

  2018年以来,我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针对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区情实际,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转换动力中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开辟了道路。

  我区主动化解风险隐患,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通过产业项目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从打好三大攻坚战上转换动力。

  我区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改革,支持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上转换动力。

  我区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制定实施园区振兴计划,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增强经济质量优势,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上转换动力。

  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发展现代农牧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上转换动力。

  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放管服”、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从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获取转换动力的正能量。

  我区出台文件持续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东部盟市跨越发展和沿黄经济带建设、和林格尔新区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从优化生产力布局方面获取转换动力的正能量。

  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做细民生工作,70%以上的公共预算支出投向民生领域,从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方面获取转换动力的正能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转换动力正能量的汇聚,播下了增强内蒙古经济“造血功能”的希望之种,收获的是“2018年内蒙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硕果。

  ——全区实有市场主体增加至196.8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6%。

  ——全区粮经饲种植面积结构由2017年的75:21:4调整优化为目前的77:19:4,全年粮食产量首破700亿斤大关。全区牛肉产量61.4万吨,同比增长3.3%;牛奶产量565.6万吨,同比增长2.3%;羊肉产量106.3万吨,同比增长2.1%。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9.7%,快于煤炭产业增加值8.1个百分点。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43.2%。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7%,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1%。全区科技含量较高的单晶硅产量增长1.2倍,稀土化合物产量增长45.9%,石墨及碳素制品产量增长42.8%。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1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6.2%;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4.7%。我区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商品房销售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工业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1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力度加大。

  ——全区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37.6%和24.8%,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发展加快,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领跑者。

  ——全区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四大税种收入比上年增长11.1%,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53.7%。全区居民收入持续快于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加2163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呼包鄂三市经济总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区的比重全部超过50%,对内蒙古经济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进,蒙东地区GDP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上年。

  一次次动力转换,赢得一串串改天换地的发展数据,谱写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恢宏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文摘
向祖国报告: 我在战位守万家团圆
转换动力促进内蒙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小燕麦迸发扶贫大力量
馍馍店里年味浓
干干净净 过大年
人人争献一点爱 美丽乌海更精彩
我们的除夕夜,他们的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