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厕所革命“方便”了农牧民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临近春节,正蓝旗上都镇巴音郭勒嘎查牧民吴保祥的家里温暖如春。他的母亲霍云枝老人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很是惬意。吴保祥说:“我妈没在家里过年有些年头了。每年过冬都是在旗里的廉租房里,我们几个来回跑,再怎么说也感觉冷清。”

  “哎,过去不是不想和孩子们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只是在牧区上厕所太不方便了。滑倒了,或者感冒了,年过不好不说,还给孩子们添乱。”霍云枝老人说。

  2018年,正蓝旗将农村牧区“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推动农牧区发展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新建或改造厕所共196座。在工程的实施中,吴保祥为了解决长期困扰一家人的“上厕所”问题,积极申请,在自家的阳台里腾出7平方米空间,新建了个卫生间。

  建好卫生间,他就跑到旗里,把母亲接回了家。“太方便了,今年能和孩子们一起高高兴兴地过个大年。”霍云枝老人的脸上乐开了花。在参观他家的卫生间时,记者还有了一个“重大”发现:马桶居然没有冲水装置。“没见过吧,这是我们在不具备水源条件的地区推广的免冲原位生物降解户厕,把生物菌养好了,就能把排泄物就地分解了。”同行的正蓝旗旗委常委、常务副旗长巴达日拉图笑着给记者如是解惑。

  去年,正蓝旗被确定为锡林郭勒盟农村牧区厕改试点后,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厕改试点各项工作。“只要具备条件,安装水冲式户厕是我们的首选。但是农村牧区‘厕所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个农牧民受益,不能因为条件不完善,落下一户。为此,我们通过一系列学习调研,引进了这个免冲式厕所。目前还在完善当中。”巴旗长接着介绍说。

  家住正蓝旗桑根达来镇巴音淖尔嘎查的牧民斯琴一家也是“厕所革命”的受益者之一。过去由于家里没有卫生间,寒冷的冬天夜间如厕是一家人最为犯愁的事儿。自从家里安装了免冲洗原位降解户厕,终于实现了“在屋里能上厕所”,这给他们一家老少带来了方便。斯琴说:“我们牧区的家和你们城里的楼房没啥区别了。”

  之前简陋的旱厕,或是露天方便,不仅给农牧民生活带来不便,还影响了美丽乡村的文明建设。自该旗大力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以来,除了免冲洗原位降解户厕,还有很多农牧户在家里安装了冲水式厕所。

  该旗那日图苏木巴音塔拉嘎查过去十几户共用一个旱厕,环境极差不说,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推进“厕所革命”工程后,该嘎查牧民李玉军在家里安装了冲水式马桶。他的房屋只有60平方米,分内屋、外屋和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厨房。由于房屋面积小,没有多余空间,施工队为李玉军家建设了使用面积22平方米的附属房,其中7平方米改造成卫生间,其余空间李玉军可自由利用。他说,“厕所革命”不仅解决了家里人上厕所难问题,还帮我改善了居住条件,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正蓝旗在“厕所革命”的推进中,以农牧民自愿为主导,对具备水冲式户厕改造条件的推广水冲式户厕,对室内空间不足的农牧户,推行先建设与主体房屋连接的附属房后,再建设水冲式户厕的模式。对水、电设施不全,室内空间不够,或不愿选择水冲厕所的农牧户,根据他们的意愿,建设免冲原位降解户厕。

  截至目前,这个旗在农村牧区已建设改造水冲式户厕175座、免冲原位降解户厕21座,“厕所革命”推进以来,短短几月间,不仅解决了196户农牧民如厕难问题,环境脏乱差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下一步,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并尽快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广大农牧民尽享发展成果。”巴达日拉图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文摘
深刻认识巡视重大战略意义 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让嘎查脱贫户稳定脱贫
温情要送到老百姓心中
厕所革命“方便”了农牧民
铁警老翟的最后一个春运
滑出快乐庆新春
赵瑞春:寒冬中的送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