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了鞭炮声 年味照样浓

  □本报记者  李国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烟花爆竹可谓是春节的老传统,甚至被很多人看作是年味儿的象征。然而,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火灾隐患、人身伤害等负面事件不容忽视,人们对禁放烟花爆竹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春节,呼和浩特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不让燃放烟花爆竹,今年年三十的红色垃圾明显减少了,给我们环卫工减轻了很大负担。”2月5日(正月初一),在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惠民街负责清扫道路的环卫工李师傅说,“我干了5年环卫工作,今年过年头一回感觉这么轻松!”

  据她介绍,往年大年初一,是最累的一天,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燃放鞭炮讨个吉利,炮屑到处都是,而且燃放的时间和地点不集中。一天清扫下来,胳膊酸疼。同样在昭乌达路上工作的环卫工王师傅也是深有感触。他说:“往年一到过年,这条街上的烟花爆竹垃圾特别多,清理起来很费劲,过年也是环卫工最累最忙的一段时间。尤其在人行道和绿化带的爆竹皮非常难清扫,得用手一点一点地抠。碰上还没燃尽的爆竹,还要冒着危险去灭火。”说起清理烟花爆竹垃圾的苦恼,王师傅满脸愁容。“今年好了,我们负责的这条街放炮的很少,街道清扫起来容易多了,大年三十结束了工作,我们难得和家里人团聚了一回”说到和家人团聚,王师傅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不放挺好,我举双手赞成。”

  市民张永霞对于放鞭炮始终持反对态度,“污染环境又扰民,还挺危险的。”她说,尤其是小孩子,意识不到燃放鞭炮的危害性,故意往花丛里扔炮。“以前放鞭炮、吃饺子就是过年,现在都进入新时代了,这些年俗也应该与时俱进,最主要的是亲人的陪伴或者一家人的团圆。”张永霞的老伴患有心脏病,每年一到过年,她就担心震耳欲聋的爆竹声。现在她绷紧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以前一到过年就睡不上个好觉。今年还不错,这两天睡得很好。有人说不放鞭炮感觉没有年味,我觉得这就是习惯,看你怎么想了。其实不放鞭炮,环境好,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张永霞说。

  徐宁宁是锡林南路小学的一名学生,放假之前,老师就给班上的同学讲解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宁宁说,我们男同学刚开始有抱怨,认为放鞭炮很好玩,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娱乐活动。可听了老师讲解之后,大家明白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空气,还容易引发火灾、给人身安全带来危害,于是纷纷表示会响应号召,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宁宁今年就换了一种方式过年。爸爸妈妈把往年买烟花爆竹的钱省下来给他买了一辆极速遥控车,每天带他去广场或者公园的平坦场地上去玩,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缓解了视力。“我觉得呀,过年的方式有很多,那几年每年放炮都会出点小意外,不是烫了手就是烧了衣服,没少挨父母的训斥。所以,不放炮也挺好,只要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就最开心了。”宁宁高兴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彩虹
吃穿住行看变化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就中葡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等贫困户都脱贫了,咱们就回家!
少了鞭炮声 年味照样浓
快乐假期
一座续写温暖的城市
心中有希望 天天都过年
嘎查里的团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