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嘎查里的团拜会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2月7日,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镇陶森淖尔嘎查牧民群众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当天,室外温度降到近零下30摄氏度,蒙古包里却炉火正旺、温暖如春。大家围坐在一起,喝着奶茶、唠着家常,蒙古包充满了欢声笑语。

  团拜会上嘎查“两委”表彰奖励了模范家庭、杰出牧民代表,向牧民们献上了精美的“村规民约”读本和算账理财记录本,为嘎查全体牧民送上了新年的祝福。随后,专程前来参加团拜会的东乌旗人大常委会主任陶巴特尔对嘎查全体牧民送上新年祝福,并对过61岁、73岁本命年的老人们献上特殊礼品——蒙文书籍。他说:“祝寿是我们乌珠穆沁草原上的传统习俗。但是近年来,出现了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现象,更是助长了铺张浪费的风气。为此,我们主张推行‘村规民约’,目前看来效果很不错。”

  “何止是不错呀,我看简直太好了。这样的礼物我们都喜欢,不仅省钱,还传承了习俗,真是一箭双雕的好事。”一位老人手拿着刚收到的书籍,接过话茬说。

  简单而有意义的祝寿仪式后,集体团拜开始。牧民们手捧哈达相互拜年,长辈们给孩子们送上新年的祝福与寄语。

  团拜仪式后,传统的赛马比赛开始。骑手们一字排开,等待着号角鸣起,纷纷扬鞭策马。观看完赛马,热情高涨的牧民群众紧接着参与到有悠久历史传承的嘎拉哈、骨牌比赛中,现场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陶森淖尔嘎查是东乌旗满都宝力格镇率先组织实施“村规民约”的嘎查。自2017年,先后多次召开嘎查“两委”会、党员会议、嘎查第一书记政策解读会、嘎查牧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听取牧民群众意见,反复修订,最终在2018年8月制订完成了嘎查的这部“村规民约”。嘎查党支部书记宝林表示,今后要大力推进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激发广大牧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内生动力,大力实施“村规民约”,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旗帜高高飘扬在北疆草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彩虹
吃穿住行看变化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就中葡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等贫困户都脱贫了,咱们就回家!
少了鞭炮声 年味照样浓
快乐假期
一座续写温暖的城市
心中有希望 天天都过年
嘎查里的团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