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弟媳妇跳舞上瘾啦

  □本报记者  刘志贤

  大舅家的弟弟跟我同龄,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去他家串门。腊月29晚上,我刚进弟弟家门,弟媳妇就拉着我去看她跳舞。

  “大正月的村里还有跳舞的?”我有些纳闷。

  “我们跳舞一天都不耽误,不跳觉得不舒服。”弟媳妇笑着说。

  听她这么说,我更纳闷了:弟媳妇老家是兴安盟的,纯正的蒙古族,千里迢迢嫁到我的老家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刚嫁过来时,跟村里人连语言沟通都成问题,现在不光说的一口纯正的此地话,还跟村里人打成一片,如今又跳上广场舞了?

  这么想着,我更得跟她去瞧瞧了。弟媳妇开上车拉着我,不到5分钟车程就到了镇上的文化室。我看了下表,19点10分,不过貌似我们有些来晚了,屋里已经有不少人热气腾腾地跳起来了。

  “中国美,中国美,中国的美是婉约的美,一湾柔情西湖水 ,一帘幽梦故人归……”伴着熟悉的旋律,大妈小媳妇们跳得还挺像样,整齐划一,训练有素,一看就都是跳舞“老手”了。这其中,还有不少我认识的:老家邻居三大娘,高大爷家儿媳妇,还有多年未见的二老妗。我问弟媳妇:“以前二老妗不是总是在麻将馆待着呢么,老也见不到,今天可真是稀罕了,见到她老人家了。”“二姐,那都是以前的事儿啦,现在二老妗不耍麻将一年多了吧,基本上天天晚上准时7点就来跳舞了。她是目前我们这些跳舞的人里面年龄最大的,都65啦,不过跳得可带劲儿了。”弟媳妇回答道。

  一曲结束,二老妗大汗淋漓地过来跟我打招呼:“志贤回来啦?来跟我们跳舞哇,出上一身汗可舒服啦,你看我的精神头还不错哇。”说话间,我就被拽进了跳舞队伍中,下一曲又开始了……

  据她介绍,刚开始时跳舞的也就十来个人,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一些原来沉迷麻将扑克牌的妇女们也被吸引过来了。后来,镇上主动打开文化室,给舞蹈队免费提供场地,还给她们提供了音响服装等,有了政府的支持,大家跳舞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她们的队伍已经壮大到40多人了,农闲时,每天晚上7点,大家都自发来到文化室,一支曲目跳熟了,再学一支,都是年轻一点儿的妇女从网上学来最新的舞蹈视频,练熟了再当老师,已经形成惯例。

  “跳舞上瘾了,不少小媳妇都让我拉进来了。”弟媳妇满脸自豪地对我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北国风光
忙碌的“育种人”
我区打造资本市场发展的金融服务新格局
以棋会友 度佳节
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明确 今年10项重点任务
民治桥村的新风尚
弟媳妇跳舞上瘾啦
2018年全区生产安全事故 数量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给道德模范拜个年
乌海湖畔的冰雪乐趣
长城历史文化展在呼和浩特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