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有贫困户过好年,我们才能过好年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大红的春联贴在屋前。张兆军喜滋滋地看着装饰一新的房子,心里乐开了花。“以前住的房子十几年了,跑风漏气,大冬天住着可受罪了。去年夏天,政府补贴4.4万元,我家盖起了这亮堂堂的砖瓦房。”张兆军乐呵呵地说,“好事儿还不止这一件。新房盖好后,我在总队的帮助下,在兴安盟人民医院进行了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手术,做手术的专家是从北京请来的。”

  张兆军患强直性脊柱炎已经10多年了,腰疼、腿疼,走路只能弯着腰。医生告诉他,如果再不进行手术,有可能瘫痪,再也下不了床。但是,7、8万元的手术费对贫困户张兆军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是总队来了,才让手术有了着落,自己一分钱没花就把手术做了,我和老伴儿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张兆军难掩激动之情。

  张兆军口中的“总队”,是2018年5月自治区向突泉县派驻的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工作总队通过走村入户、查看实情、调阅档案、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等方式,拉网式深入79个村屯276户贫困户调研,走遍了全县26个深度贫困村。短短半年多时间,工作总队为突泉县联系落地了10多个项目,向当地提出了既考虑后三年又着眼三年后的12项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全部被县委、县政府采纳,正在推进实施。这支队伍就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走访不走过场,督导不留死角,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儿的扶贫队伍。

  兴安盟突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这个有着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县188个行政村中,重点贫困村就有146个,占全盟的24%。在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后,工作总队发现全县因病因残致贫的比例较大,达到了12732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67%。

  “进驻伊始,工作总队牢牢地握住了‘精准’这把脱贫攻坚的‘利剑’。坚持问题导向,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哪里有问题就紧盯哪里,直到解决为止。”总队长林涛说,总队就是在这种定位精准、目标明确的共识下开展工作的。

  既然“病”“残”是第一大致贫原因,就先攻克这个最大的“堡垒”。工作总队一方面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调研分析具体病种和残疾类别,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培训、教育计划,另一方面加大健康扶贫的帮扶力度。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和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援助兴安盟人民医院、突泉县人民医院项目于去年7月28日在兴安盟人民医院正式签约挂牌。现在已经开展义诊、会诊、上门走访等活动,其中4人成功接受手术援助。

  同时,争取社会捐赠近100万元,建设完成解放军301医院和盟、县医院的远程会诊和培训中心,北京马应龙长青肛肠医院对口帮扶兴安盟蒙医院和突泉县人民医院合作项目正式启动,中国残联辅助器具中心健康医疗帮扶项目的400套(件)等残疾人急需的设备已经到位,乌海市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突泉县的健康医疗合作项目达成帮扶协议并正式实施,总队起草的《关于对因病因残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建立末端治疗为主为前端预防与末端治疗并重的健康扶贫模式的建议》已经提交……在工作总队的推动下,一项项有针对性、行之有效的措施迅速落地。

  大事紧盯督办,小事也从不落下。工作总队通过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针对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明白卡不明白、基础档案不标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危房改造问题多、驻村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实施现场办公实地抓整改,并跟踪督办,促使问题迅速有效解决。对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书面转办105件,有80件已解决答复,有25件列入长期计划逐步解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作总队还肩负着指导驻村工作队工作,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的责任。针对区直、盟直帮扶队员和盟驻乡镇督查小组不了解全县情况,尤其不熟悉“三农三牧”工作,不知道如何进行帮扶等不足,工作总队先后两次与盟、县扶贫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帮扶队员参观学习全县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并座谈交流经验,提高帮扶能力。这在全区尚属首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几天,工作总队的帮扶脚步并没有停。总队队员说:“只有贫困户过好年,我们才能过好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聚宝庄巧变“聚宝盆”
只有贫困户过好年,我们才能过好年
“农校对接”进村来
返程高峰来了
果蔬飘香迎客来
两个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
孤儿院里暖融融
退休军工李长海的幸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