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军工李长海的幸福年

  本报呼伦贝尔2月10日电  (记者  李新军  实习生  李巴特)大年初五,是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退休军工李长海的80岁生日,他的两个儿子和女儿都带着家人来给老人祝寿。家中最小的重外孙子已经10个月大,开始咿呀学语。看着一大家子十几口人热热闹闹团聚,是李长海过年最幸福的事儿。

  “我20岁时,一个人从农村来到海拉尔工作,当时因为挣钱少,不能经常回老家跟父母一起过年,心里很是愧疚!”提起往事,老人眼眶泛红,“现在赶上好时候了,每年孩子们都能回家,陪我一起过新年!”

  今年是李长海在海拉尔工作生活的第60个年头,在一年又一年的传承与变化中,老人对幸福的“年味儿”有自己的说法。

  “40年前,过年买上2斤肉,一家人吃上一顿冻白菜肉馅饺子,换上干净衣服,放一挂小鞭儿,就算是好年景了,不像现在这么热闹。现在,看春晚、吃酒宴、放礼花,吃的玩儿的应有尽有!”

  “那时,我每月工资只有17块钱,养活一家5口人,每天都得计划着吃,一家人住在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只能睡一个大炕上。”老人越说越感慨,“现在退休了,每月工资能开3000多块钱,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楼房,过年的时候,儿孙们回来都有地方住,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给我们老工人带来的福呀!”

  和千千万万普通工人一样,只要提起生活的变化,李长海最感激得是党和国家,只要见到孩子们,总不忘叮嘱几句。

  “爷爷为军工事业奉献了一辈子,撑起这个家,他总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只有更努力地学习,才能回报爷爷,回报国家。”在天津市读博士的孙女李柏力是李长海的骄傲。

  这几年,每到年前几天,李长海总是让小儿子开车载着老两口上街办年货,鞭炮和对联一定要亲自选购,这已经成了过新年的仪式之一。今年,外出旅游的大儿子一家三口,年三十儿坐飞机从南宁捎回老人爱吃的菠萝蜜和百香果等新鲜的热带水果,李长海吃在嘴里,甜在心里。他和老伴还在孙子的策划下,通过微信视频向远在美国的弟弟、通辽的姐姐面对面拜年,新年的吉祥话里是满满的亲情和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聚宝庄巧变“聚宝盆”
只有贫困户过好年,我们才能过好年
“农校对接”进村来
返程高峰来了
果蔬飘香迎客来
两个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
孤儿院里暖融融
退休军工李长海的幸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