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钢琴的困难户要经得起推敲

  □毛建国

  前不久,一则“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大呼“翻车”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发布消息时,配发了困难户家的孩子演奏钢琴曲目的照片。有网友扒出,图上的钢琴疑为一款价值38万余元的德国原装进口产品。

  对于“有钢琴的困难户”,现在的关注目光,基本都集中在该不该上。有网友说,看到这些照片,突然发现自己连困难户的标准都达不到。这固然是一种调侃,从中却可以看到网友们的聚焦点。但当钢琴吸引了太多目光,对真问题的关注就会受到影响。

  根据上海公布的社会救助标准,2018年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门槛为城乡居民家庭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140元。低于这个标准,就是上海的困难户。这户人家的孩子有自闭症,“不太会与人交流,但非常喜欢音乐,对各种乐器都有涉猎”,家庭愿意支持孩子的兴趣,应该得到尊重。

  更何况,贫困是一个动态过程。不排除有一些困难户,以前经济情况不错,但后来出现了变故,导致家庭陷入了困境,因此成为困难户。对于困难户的认定,也应该是动态的。哪怕一户家庭曾经条件不错,一旦遇到了困难,符合认定标准,就应该将其纳入到温暖的怀抱。而一户家庭,哪怕曾经条件再差,一旦达到了脱贫标准,也应该及时摘帽,把有限的资源让给其他人。

  现在的问题,不是贫困户该不该有钢琴,而是符不符合困难户的标准。如果符合,那么有钢琴也没有什么。一个自闭症的孩子能够弹出美妙的琴声,这难道不是岁月静好的证明吗?根据最新回应,这是一户母亲失业、父亲长期在外地打工、孩子每月康复费用占家庭收入一大半的家庭,家里有一架二手雅马哈钢琴,用于给孩子辅助治病。

  时代在变化,困难标准在变化,我们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困难户。对有关方面来说,也要正确面对网友的质疑,要把网友的质疑当成是提醒,是正当监督。应该说当前在困难户的认定和帮助上,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网友的关注,更多还是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关爱应该关爱的人,而不是浪费有限资源,出现鸠占鹊巢的现象。

  “困难户有钢琴”的聚焦点不应是钢琴。若有那么一天,所有困难户家中都有钢琴、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那一定是我们想看到的,因为社会发展进步了。但困难户的认定是有标准的,有“钢琴”的困难户一定是要经得起推敲的。只要确实符合贫困家庭的条件,审核过程公平公正,就不怕公众的质疑和监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静悄悄的春节也可以热腾腾
激发再攀高峰的动力
有钢琴的困难户要经得起推敲
辣语
让孩子早点关灯睡觉
致敬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