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最美的风景

  □向秋

  今年春运,一张两个小孩向高铁站执勤武警敬礼的照片在网上刷了屏。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于那些春运工作者的感动,说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也不为过。

  其实不止春运工作者,节日的平安喜乐、井然有序,背后是一群人在默默地服务保障,坚守奉献、担当作为。街道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车流中忙着疏导车辆的交警,越到假期越忙的公交司机、列车员,景区维护秩序的服务人员,博物院里的讲解员,高压线下眼睛向上看的巡线员,手术台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手持钢枪保家卫国的边防战士……他们用坚守与担当,组成了春节里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他们和你我一样,也有思乡梦,也有回家过年的愿望,也有亲情眷顾,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奉献付出,为的是祖国的安宁和平,为的是城市的正常运转,为的是百姓的幸福安康。正因为他们在节日的坚守,天下的亲情陪伴才更安宁更欢乐更吉祥。他们的牺牲,维护了一座座城市的健康运转,温暖了寒意料峭的早春。

  对许多人而言,看到自家大门的对联,过年是喜庆;看到父母的笑脸,过年是团圆;看到家里灯火通明,过年是红火。而对于那些节日坚守者来说,守住哨卡,就守住了家人平安;守住电站,就守住了万家灯火;守住网络,就守住了老少欢乐……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每个家庭的安宁、欢乐和吉祥,才有亿万家庭的幸福中国年。

  大树有大树的遮风挡雨,青草有青草的绿意点缀。向他们致敬,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比如,车辆行驶或者停放过程中,驾驶人都应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文明交通出一份力。不要随意投放生活垃圾,尤其是杜绝车窗抛物,为环卫工人减轻工作负担。对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对餐厅服务员多一些体谅,对出租车司机多一些谅解……这不仅仅是对坚守者的支持,更是自我道德品质的体现,也是确保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基石。

  幸福始于奋斗。新的一年已经启程,团聚中的每一个奉献都是恪尽职守的不愧于心,都是节日期间社会功能正常运转的保护神,都是爱岗敬业的正能量,都是最该被点赞的行业楷模。我们应当以他们为榜样,在平常的日子里,在自己的岗位上当好坚守者,为了自己的“小家”、社会这个“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带着满满的年味,也带着浓浓的乡情,度过安宁欢乐吉祥的春节长假之后,我们返回了工作岗位。回眸间,在感受亲人团聚的喜悦之时,请别忘了坚守与担当的他们,请向他们致敬,为他们送上“大拇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静悄悄的春节也可以热腾腾
激发再攀高峰的动力
有钢琴的困难户要经得起推敲
辣语
让孩子早点关灯睡觉
致敬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