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擦亮“书香校园” 的名片

  □见习记者  郝飚

  乌海市海南区四完小党支部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打造“书香校园”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在全校形成了“学习——提高——创新——发展——再学习”的良性循环体系,实现了学习成果与工作成就共享互动,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习中,该校党支部成立了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周开展一次“北疆海南固定党日”活动,每月进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讲堂”活动。并将“北疆海南固定党日”作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有力抓手,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支部建设和党员实际,组织开展各类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同时采取书记领学、集体研学、专家导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依托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该校实现了“学习讲堂”全覆盖,同时积极打造网上“学习讲堂”,并建立了“学习讲堂微信群”,及时转载推送“学习强国”“学习理论”“北疆理论风景线”“活力海南”等平台内容,不断提升网上理论宣传效果。

  该校还从全校遴选出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沟通表达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成立了学校讲习团,经常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并采取“学习讲堂+政策”“学习讲堂+教学展示”“学习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讲模式,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增强了宣讲效果。

  在教学实践中,海南区四完小将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水平,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之一,积极以学促研、以研促教,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过去一年,该校进行了“全体教师周反思”活动,每周每位教师的反思都有相应的校领导和教务人员做书面点评,点评者对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发到学校工作群供教师参考借鉴。学校还通过青年教师现场答辩、教师教学设计比赛等主题活动,不断培养青年教师思辨能力,促使其深度思考。 

  围绕书香立校,以自治区“大阅读课题”为推手,该校积极开展师生读书系列活动,建立了“三位一体”的读书体系。每个学期,学校都要分别对教师、学生、家长进行读书培训,制定读书计划,列出必读和选读书目。通过开展“教师读书漂流”“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活动,如今,读书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生活常态,“书香校园”成为海南区四完小的一张特色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延伸党组织链条 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出行安全记心间
擦亮“书香校园” 的名片
专业服务保畅通
百日行动进农村
下好“一盘棋” 当好“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