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好“一盘棋” 当好“主心骨”

  □刘卜娜

  “我们以前住的是破旧土坯房,现在大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太阳能、清洁厕所,看上了有线电视,接上了互联网……”说起农牧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打圪坝旧村村民李喜欢由衷感叹:“是共产党让咱过上了好日子!”

  九原区农村牧区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着力点,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等方面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下好样板示范“一盘棋”

  “听说镇里体育馆有比赛,走哇,看比赛去!”“咱们也去新体育馆看看,体验一把现场观众的感觉!”日前,九原区阿嘎如泰苏木多功能全民健身馆举办了第一届干部职工羽毛球、乒乓球、台球比赛,村民们纷纷前往,为选手加油助威。

  这个历时两年、投资近200万元建成的现代化、标准化的全民健身馆与办公场所一样,都是按照最新最高标准的全区示范样板打造的,九原区组工干部马宁说:“去年,九原区共选取了阿嘎如泰等4个苏木镇的8个嘎查村,作为农村牧区党建示范点,对他们现有的活动场所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设计,并结合原有的党建工作实际,形成新的各具特色的党建主题。”

  据了解,规划完成后,将以示范点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其它村统一标准、规范运行,不断提升周边村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后进村的转化升级。

  种好集体经济“责任田”

  近日,九原区哈业胡同镇打不素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被评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双创”先进集体。“过去村民人均年收入4000元,如今能达到9000元!”在哈业胡同镇打不素村当了15年党支部书记的史喜栓难掩喜悦:“从建农贸市场到引进企业,从搞旅游到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村里的事业是越搞越活泛,村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钱袋子是越来越鼓啦!”

  去年,打不素村率先以试点方式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融入到“互联网+”模式中,以固定资产入股与内蒙古农商新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筹建了包头市打不素农民工返乡电子商务创业园,建成了全市第一家由“党支部+村委会+创业园+企业+合作社+农牧户+互联网+快递物流”联合打造的“八位一体”多元化综合型创业项目,为哈业胡同镇的优质、绿色、环保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如今,更是打造出多个具有农村电商特色的平台,与第三方开展合作,实现了订单式生产,让村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近两年来,为落实农村牧区“富民党建”要求,九原区对全区5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了摸底,全面掌握了嘎查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资产等情况,在此基础上,选取了阿嘎如泰嘎查、厂汉村、武家村等嘎查村作为发展集体经济试点,创建集体入股、村企联建等经济发展模式,切实增强嘎查村集体经济的“自身造血”功能。去年,九原区集体经济就实现了“清零”目标。

  当好基层群众“主心骨”

  为实现嘎查村党建水平的全面提升,九原区下派了50名后备干部到各个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去年,还组织了26名嘎查村示范点书记主任,到浙江、福建等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拓眼界、启发思路,之后又邀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为全区嘎查村委员开展专题讲座。

  工作抓手有了,培训开展了,激励保障也要跟上,让干得好干得差区别明显。九原区出台《九原区嘎查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和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按照定量和定性考核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对嘎查村干部实行绩效考核,配套出台了《九原区嘎查村社区干部召回问责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16种召回情形,确保干部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同时选取阿嘎如泰嘎查党支部作为先进典型,制作完成党建宣传片进行巡回宣讲。

  提升农牧区党建水平,离不开党员群众整体素质的提升。方法单一、形式单调、技术落后一直是农牧区党员教育培训存在的难题,为此,九原区不断创新远程教育方式,针对党员的不同情况,推行不同种类的培训方式。“我们在田间地头干活的同时,就能从广播里听党课。”“我们这些流动党员,不管何时何地只要能上网,就能通过北疆先锋网这个平台自主学习。”如今既灵活又方便的学习方式,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基础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延伸党组织链条 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出行安全记心间
擦亮“书香校园” 的名片
专业服务保畅通
百日行动进农村
下好“一盘棋” 当好“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