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国珍邮“纽约倒” 孙中山头像邮票

  □肖伊绯

  辛亥革命爆发之后,以孙中山先生头像为主图的民国邮票(以下简称孙像邮票),基本占据了1912年至1949年这37年间90%以上的邮票发行份额。这些邮票被广泛应用邮政信函的贴用,随之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当时最直接、最普遍的记忆符号之一。

  根据相关研究统计,层出不穷、种类繁多的以孙中山头像为主图的民国邮票,有数十种版别之多。或因当时邮票印制技术所限,或因时局动荡不得不转移,孙像邮票中有的种类并不在中国大陆印制,而是委托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和我国的香港地区印制,遂有所谓“纽约版”“伦敦版”“香港版”等多种版别。这些版别因印制技术原因而产生的变异、错漏邮票种类多至百余种,其中不乏存世稀少的珍贵品种,最为著名的就是在美国印制的“纽约倒”孙像邮票。

  1941年2月21日至4月21日,邮政部门发行了一套以孙中山先生头像为主图的普通邮票,编号为普22,俗称“纽约版”。图案为孙中山先生头像居中,边框上印有徽记,下印“中华民国邮政”字样,邮票面值的阿拉伯数字分列左右两边。全套邮票共计16枚,均由美国钞票公司在纽约代印。

  这套邮票中元面值票为双色雕版套印,分、角面值票为单色印刷。由于通货膨胀,面值过低不适应当时邮资费用,至当年4月21日就停售了。这套邮票印制精美、工艺精湛且少有变异,但2元面值的邮票却出现了孙中山头像倒印的变体票,这是双色雕版套印时的工序误置造成的(如图)。

  这枚邮票边框呈蓝色,中心图案孙中山像呈黑色,分两次印刷,第一次先印边框,第二次套印孙中山像,套印时,由于纸置反了,就产生了孙中山像中心倒印的变体大珍邮,集邮界俗称“纽约倒”。据统计,这枚变体票目前存世只有50枚左右,是著名的民国珍邮之一。集邮大王周今觉(1878——1949年)曾收藏有这枚珍品,一时被集邮界传为美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手炉
民国珍邮“纽约倒” 孙中山头像邮票
《新年风俗志》
年画珍藏着老时光
曾侯乙编钟出土41年仅复制5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