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就是寒冬里的暖阳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徐爱翔

  “老布,今天这么早就来买菜了?年过得好吗?”“年过得好啊!过年这几天好好休息了一下,今天是我早茶馆新年开业的第一天,欢迎到我店里来喝茶!”大年初七早上,在阿左旗巴彦浩特镇西城区经营早茶馆的搬迁牧民布克础鲁招呼完店里的顾客后,匆匆拉上早茶馆的卷帘门,到花园中心市场购置新鲜蔬菜和肉类。花园市场内红彤彤的灯笼、熙熙攘攘逛早市的人群,将正月的年味凸显得愈发浓烈。

  “去年我店里生意兴隆,一年收入不少,今年要再大干一场,让幸福的生活节节高!”布克础鲁笑眯眯的说。布克础鲁原是阿左旗温都尔勒图镇扎哈道兰嘎查牧民,家里3口人,他的妻子前几年身患重病,昂贵的治疗费让家庭陷入贫困。2017年初,阿左旗开展扶贫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在了解到布克础鲁家因病致贫的情况后,温都尔勒图镇党委、政府精准实施帮扶措施,在布克础鲁的孩子就学、妻子就医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同时,采取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的方式,把财政扶贫资金量化给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布克础鲁一家每年能够领取保底分红。如今,布克础鲁一家每年除了固定禁牧款收入以外,还能领到1350元的学校助学金和近2000元的“股金”,生产生活有了保障。2017年4月,布克础鲁又在政府支持下,贷款在旗府巴彦浩特镇西城区开起了蒙古早茶馆,如今他经营的早茶馆每年收入达几万元。2018年,布克础鲁一家顺利脱贫。

  “前两天带妻子到兰州做了检查,病情相对稳定,我心里也踏实多了。可以说最难的日子里,是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帮我们迈过了人生中的这道坎儿,现在我收入有保障,生活得很幸福!相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聊起现在的生活,布克础鲁的话语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女儿今年高三,正是关键时候,■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新一年里我希望妻子病情稳定,女儿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

  布克础鲁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对他们来说,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就是寒冬里的一缕暖阳。

  脱贫路上,不让每一个贫困户掉队,这是阿拉善盟对贫困户许下的郑重承诺。2018年以来,该盟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全年累计投入各级扶贫资金3838.78万元,对全盟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有效扶持。全盟成立16个脱贫攻坚专项推进组,同时,抽调44名旗处级干部和盟直单位科级干部、旗区单位后备干部组成22个驻苏木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和75个驻嘎查村工作队,以精准脱贫为落脚点,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全盟上下重视扶贫、关注扶贫、推动扶贫的攻坚态势。先后开展了2次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以及扶贫对象错退、漏评和核查补录工作,扶贫对象错评率和错退率均在2%以下。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盟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因地制宜落实产业发展措施,注重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群众开辟了新的产业增收渠道。探索实施了“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贫困户”“合作社+嘎查+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沙产业+基地+贫困户”“采摘园+扶贫资金+贫困户”“特色牧业+嘎查+贫困户”等资产收益模式,保障贫困户增收致富。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投、整合资金、撬动放大、滚动投入、合作带动、资产收益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有机农业、高端畜牧业、特色沙产业、精品林果业、休闲农牧业等特色产业,有力推进了“阿杜肉羊”“沙漠之神驼奶”“孟根羊肉”“锁阳猪”以及无公害有机蔬菜等原产地特色品牌打造进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扶贫互助社有效结合的优势,探索建立“党支部+贫困户+互助社”融资机制,累计落实互助资金3934.9万元,在48个嘎查村开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有效破解了贫困户谋发展缺资金的难题,让一大批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走上了致富路。

  截至2018年底,通过精准扶贫,该盟之前未脱贫的56户13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该盟2个贫困旗、39个贫困嘎查全部摘掉贫困“帽子”。经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督查入户调查,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率先完成“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公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非洲各界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 向非盟首脑会议致贺电
变化中彰显中国发展活力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
改革风帆劲 创新逐浪高
精准扶贫就是寒冬里的暖阳
春节假期我区接待游客537.49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29.95亿元
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 在我区考察慰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和 棚户区改造
平安村贫困户 新春迎大礼
赏花灯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上班首日的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