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万米高空的守护

  □本报记者  柴思源

  “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请乘客们系好安全带,调直座椅靠背,确认手机处于关闭状态或调至飞行模式。起飞后大约20分钟左右会有乘务长广播,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五,祝您新春快乐……”

  2月9日下午3点,从呼和浩特飞往海拉尔的CA8117航班一切准备就绪,马上就要起飞。清点服务用品,仔细摆放行李,在不少人开始感叹假期短暂的时候,中国国际航空内蒙古分公司客舱乘务部乘务员杨春林和4名同事在春节假期飞的第8趟航班上忙碌着。

  安全始终是杨春林心里绷紧的一根弦,也是他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航班时刻前一个半小时就开始工作了。首先全体组员会一起开航前准备会,了解航线特点,复习业务知识,检查仪表着装,确保所有人员处于良好的执勤状态。上飞机以后要检查客舱设备处于完好待用状态,整理服务用品,做好餐食供应品的交接工作。旅客登机期间,我们要引导入座,协助合理安放行李,特别需要关注特殊旅客,如轮椅旅客、无人陪伴儿童旅客,还有携带婴幼儿的旅客等。起飞以后开始客舱餐饮服务工作,满足旅客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总之,所有的服务工作都是在以安全为前提下进行,也可以说安全是最好的服务。”说起所负责的工作,杨春林一言一语间透着谨慎。

  “安全是一种状态,要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杨春林说。与平时不同,春节期间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旅客很多,老人、小孩的数量增加,行李件数骤增,飞机上出现老年人心脏不舒服、乘客晕机等生病事件的概率也是往常的好几倍。巨大的工作压力对乘务组人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月初一在北京飞珠海的航班上,一位在客舱后部就座的老人引起了杨春林的注意。“这位阿姨在旅客都入座后缓缓走过来上卫生间,起飞后没有多久,她便又走去了卫生间。”得知老人赶飞机着凉身体不舒服后,杨春林为她拿来了毛毯枕头,让她在最后一排休息,并倒上了一杯热水,在飞行全程给予关注。“飞机落地后,阿姨情况有所好转,一直握着我的手说谢谢。看着阿姨满意的笑脸我心里也暖暖的。”杨春林说。

  在他看来,飞行中面对的大都是各种各样的琐事,但这些琐事却关乎旅客的飞行体验。“在这万米高空,我们就是旅客们的守护者,他们的安全感就来自我们的每一次服务、微笑,甚至是眼神,希望他们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杨春林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公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蒙古奶茶引来北京客
“智慧边检”擦亮国门名片
忙并快乐着
俏花喜迎春
春节长假全区免收公路通行费9081万元
小舅子终于回家过年了
春节过后我区多地有雨雪气温回升
来自万米高空的守护
呼和浩特有了“空铁联运”新模式